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事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0430-0301-2013-00001]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14-01-08 来源:办公室

  河南省事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河南省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3年1月1日----2013年12月31日。主要通过河南省事管局网站(http://sgj.henan.gov.cn/)公布,联系电话0371-65907995。

  一、概述

  河南省事管局按照国务院和我省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和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李兰芝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 完善规章制度,做好公开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印发省事管局信息公开指南及有关工作制度的通知》(豫事文[2008]53号)、《关于做好省事管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工作的意见》(豫事文〔2012〕127号)、《关于印发<省事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五项制度的通知》(豫事文〔2013〕20号)等制度,并对政府信息工作文件进行了汇编,今年8月份对信息管理员进行培训,并下发两次通知,督促信息公开工作。

  3、健全配套措施,强化督促检查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管理,加强督查, 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3,我局在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22条,主要采取公开目录、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公开栏等多种公开形式,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省事管局主要领导及领导分工,下设机构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理行政复议9件,行政诉讼应诉4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河南省未出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收费标准,因此2013年我局信息依申请公开未收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3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有些信息公开不及时。信息公开迟滞,公众不能及时了解政府的方针、政策及有关法规,就会影响公众对政府的信任,从而影响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2、对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不够。对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知之甚少,这样他们不了解通过何种途径查询信息。宣传不到位,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不断完善信息公开专栏。继续调整优化栏目设置和专栏功能,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及时更新政府信息。

  2、加强监督检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要加强对贯彻落实《条例》情况的督促检查和指导,推进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

  3、加强培训和交流,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发挥网站、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的作用,积极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和有关知识的宣传;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