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其他

省事管局召开企事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座谈会[10430-1501-2017-00001]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17-02-13 来源:办公室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为加强和改进局属企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1月6日下午,我局召开企事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座谈会,房屋开发公司、健身中心和综合办公楼管理处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局长、党组书记周建参加会议并作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魏世春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定》。副巡视员王卫民、机关党委委员、机关各支部书记、局属各单位党委(支部)书记和豫勤集团所属企业的党政负责人参加会议。

  周局长对全局各级党组织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全面过硬上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周局长从两个方面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了讲话。

  第一,为什么要高度重视企事业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工作。首先,这是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局党组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部署;其次,从一些企业的成功经验和和教训看,企业党建工作不是可有可无、可大可小,必须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再者,这是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决定的。

  第二,如何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要把握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让广大干部职工感受到党组织的存在。总体上,要做到三个“围绕”:一是围绕党的意图抓,二是围绕中心任务抓,三是围绕问题导向抓。

  周局长在讲话中对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加强干部队伍特别是党的领导班子建设。要配好领导班子,“一把手”最好能够做到“一肩挑”,没有“一肩挑”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实现并轨,党企分设的要处理好关系;“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的责任,要履职、尽职、述职;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能养闲人、懒人、杂人,更不能养“坏人”。二要努力保证促进企业经营和业务工作的发展。要保证正确的经营方向,履行国企的社会责任,守法经营、照章纳税;要努力保证企业盈利,深化企业改革,推进国有企业保值增值。三要加强局属企业的党组织建设。要建立健全各级基层党组织;坚持过好组织生活,保证组织生活的质量;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组织活动;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加强作风建设,营造务实、责任、奉献、拼搏、团结的良好氛围。四要深入持续的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对企业和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认真履行好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责任,切实用好“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加强对关键岗位、关键人的监管;要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的笼子。

  魏世春副局长在会上强调,贯彻落实周建局长的讲话精神要注重做到三个“加强”:一要加强学习。一是向书本学,二是向实践学,三是向领导学。二要加强思考。要善于思考总结,特别是注重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即个人能力与组织作用的关系、行政领导与党的领导的关系、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吃老本”与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关系。三要加强修养。个人修养是长期积累的,是干事创业、为人处事的基础,主要是加强五个方面的修养:即党性修养、理性修养、德性修养、人性修养和悟性修养。全局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注意学习周局长的“五三三”工作模式和领导方法。即在工作指导上力求做到“五有”:有宏观的理念、有现代的手段、有创新的思维、有务实的作风、有奉献的精神。在工作目标上每年力争做好“三个事”:办好几件大事、解决好几个难事、全年不出事。在工作方法上答好“三道题”:即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要掌握这些科学的工作方法,以提高工作效益和领导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