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其他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0430-0301-2017-00001]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17-03-01 来源: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河南省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将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予以公布。本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回应解读、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以及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6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相关信息主要通过河南省事管局网站(http://sgj.henan.gov.cn/)公布,联系电话0371-65907995。

  一、2016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严格按照《条例》和《办法》规定,将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进行主动公开,基本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9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内容主要包括部门领导及机构概况(2条)、公告公示(26条)、规划计划(18条)、政策法规(9条)、重要会议(6条)、专题信息(8条)、财务预决算(4条)、其他信息(23条)等。

  2.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登记、办理、回复制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其中有效申请2件,无效申请1件;申请方式为2件通过互联网提交,1件通过信函申请。有效申请公开内容主要涉及有效申请公开内容主要涉及省直危旧房改造住宅价格问题(1件),房改房相关审批资料(1件),我局均按时依规予以答复。无效申请所涉及内容不属于我局信息公开范围,我局及时向申请人做出了解释说明。全年未针对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收取公众费用。

  3.回应解读情况

  2016年以来,我局不断强化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和回应机制建设,针对我局业务范围内出现的公众关注热点,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回应公众关切。针对公务用车改革、公积金管理、省直职工住房等常规热点问题,我们通过主动发布政策文件、工作新闻公开相关信息,回复人民网网民留言、局门户网站留言,答复群众信件、电话等形式予以了回应。针对一些较为复杂、敏感的问题,我们除了按时回复网络、电话、信件咨询外,建立了现场沟通机制,通过定期召开工作沟通会,了解服务对象诉求、传达工作进度、稳定舆情态势。此外,5月份我局在网络媒体上发现了一起关于我局职业培训学校的不实报道,我局及时与省委网信办取得联系,发布了声明,消除不良影响。

  我局十分重视政策解读工作,明确要求由我局印发的或由我局代拟以上级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若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群众关注度高的文件,要在文件拟定过程中,同步制定政策解读材料,确保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2016年针对我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有关问题在我局门户网站发布了政策解读文件。

  4.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

  2016年我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产生行政复议、举报投诉。产生行政诉讼1件,经审理目前当事人同意撤诉,正在执行相关程序。

  (二)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6﹞86号)印发后,我局及时制定了《省事管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计划》和《省事管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明确了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并狠抓落实,完成了预期任务。

  一是围绕深化改革,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启动我局官方网站改版工作,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立足我局职能分工,推动窗口部门办事公开,完善服务指南,方便群众办事。

  二是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情况公开。加强我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有关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规划、要闻、成果、评比考核等内容,接受社会舆论监督。丰富内容范围、形式,借助信息公开营造节能氛围,传播节能观念、技巧,助力环境改善。

  三是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预决算公开。按要求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三)强化工作保障措施

  一是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根据领导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明确责任分工,落实重点领域和机关事务管理相关事项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执行《条例》和我省各项规定到位。

  二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从工作实际出发,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报送、统计、考核、年度报告等工作制度,不断优化完善信息采集、编辑和发布机制,明确信息员工作要求,强化责任,理顺关系,保证信息的有效组织、发布和及时更新。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三是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及时更新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政务公开信息联络员名单,组织信息联络员开展2次政策理论、规章制度、工作流程等内容的培训,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和新形势下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许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主动公开的信息量和内容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大。目前政策文件、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信息的更新较为全面及时,但在政策解读、规划计划等方面公开内容有所欠缺。另外,公开内容还未能很好地体现机关事务工作的重点和特色。

  二是信息公开渠道较为单一。目前主动公开工作主要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实施,载体和形式比较单一,信息公开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

  三是工作力量不足。目前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且均为兼职人员,而经费投入、配套设施建设还较为薄弱。

  三、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打算

  2017年,我局将紧紧围绕中央及我省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深入贯彻《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扎实提升工作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提升公开质量。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着重加强公众关注的机关事务工作信息,抓好涉及“三公经费”、部门预算、采购招标、行政审批等事项的公开力度。同时根据《条例》的要求,在切实抓好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强化时效性,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二是聚焦公众关注焦点热点,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提高政策解读工作的重视程度,将政策解读工作前置到政策文件起草阶段,并贯穿政策审定、发布、执行等各个环节。进一步完善舆情信息的收集、研判、处理机制,提高舆情回应的效率和效果,做到公开促服务提升、促工作落实。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根据我局督察督办工作制度,对政务公开工作展开定期检查和关键时间节点督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部门考评体系,同时细化考核制度,强化考核评估,确保政务公开各项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