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其他

关于2017年河南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安排的通知[10430-2101-2017-00001]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17-03-25 来源:办公室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心),中共鹿邑县委办公室,省直各单位:

  2017年是全面实施《河南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省各级公共机构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科学规划年度目标和任务,以建设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为抓手,强化监管、狠抓落实,持续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力争在2015年能源资源消耗的基础上,人均综合能耗下降5%、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4.6%、人均水耗下降6.2%的目标。现将2017年的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继续加强监督指导

  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和省直各单位要继续加强监督指导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不断规范管理体系、完善规章制度、丰富宣传培训、加快节能改造、严格监督考核,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适时进行专项调研、召开专题会议,推动年度重点工作开展。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情况,全省各级公共机构要及时更新上报节能联络员、统计员和宣传员信息。适时调整省直节能协作组分组。进一步做好公共机构名录库更新和完善工作。

  二、持续推进配套制度建设

  总结我省公共机构推广应用合同能源管理工作经验,适时修订《河南省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暂行办法》,切实消除制约推动合同能源管理的不利因素,积极引入节能服务公司的管理、服务、技术、和资金优势,加快实施节能改造,推动我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科学发展。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应结合本地实际,不断完善本地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发挥和利用合同能源管理的功能优势。

  各省辖市、直管县(市)要紧紧围绕《河南省公共机构能源审计管理实施细则》,积极推动本地公共机构能源审计工作,科学有效运用能源审计报告,提高公共机构能源利用效率。

  三、不断加大宣传力度

  全省各级公共机构要主动结合有关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宣传文化活动,结合单位实际及行业特点,开展富有特色的主题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优势,积极营造节能氛围,努力培育节能文化,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节能素养。认真组织开展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和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月活动,在宣传月期间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对参与全国公共机构生态文明宣传作品征集活动的作品进行评比表彰。

  四、深入开展业务培训

  配合国管局做好“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远程教学培训”工作,开展网络培训。继续组织开展各级各类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坚持从源头上抓好节能培训,将公共机构节能培训纳入党政干部培训、公务员初任培训及军转干部培训之中。继续组织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和省直各单位负责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集中培训,学习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先进经验及先进技术,不断提升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水平。全省各级公共机构要结合本地实际和行业特点,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切实做好节能培训工作。适时组织考察学习和观摩活动。

  五、继续实施节能改造

  坚持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项目储备库制度,省直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申报绿色低碳示范单位项目。认真组织省委办公厅、省体育局、省畜牧局、黄河迎宾馆和省人民会堂严格按照投资计划书要求加快完成绿色低碳示范单位节能改造任务。

  全省各级公共机构要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筹措资金,充分利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加快推进既有办公建筑、空调系统、锅炉燃具“煤改电”、供热计量和节约用水等方面的改造,充分利用闲置屋面发展太阳能热水、光伏发电项目,在节能改造和新建建筑中广泛应用“新能源、新技术、新产品”。开展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工作,实施节能改造,提高数据中心节能管理水平。

  六、继续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

  总结、宣传、推广“十二五”时期两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扩大示范影响,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启动第三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推进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定期复核和动态管理。按照“同类可比、优中选优”的思路,在全省开展能效领跑者单位遴选工作。联合水行政主管部门,开展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省直各单位要积极申报创建,并指导所属公共机构开展创建工作;各省辖市、直管县(要)市认真组织本地创建工作;圆满完成“到2020年,全部省级机关及省辖市、直管县(市)所属机关建成节水型单位,50%以上的省级及省辖市、直管县(市)所属事业单位建成节水型单位”的任务。

  七、强化能耗数据统计报送和能耗监测平台建设工作

  继续加强全省各级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工作,制定能耗统计工作管理办法,升级完善统计信息直报平台,组织开展能耗数据会审工作,组织开展能耗统计数据督导和数据质量抽查工作,通报年度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和季度数据上报情况。

  各省辖市、直管县(市)能耗监测平台要加快扩大覆盖面并与省能耗监测中心对接,实现互联互通、实时监测。未建成的省辖市、直管县(市)和县(市、区)要加快能耗监测平台建设步伐,要力争在年内建成并联网。各省辖市、直管县(市)要在建成能耗监测平台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开展能源资源消耗量定额管理试点工作。

  八、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工作

  全面评估本地、本部门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认真总结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根据《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全省节能减排工作安排部署的相关要求,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按照既有指导性又有约束性、既有定性目标又有定量指标的要求,认真规划本地、本部门“十三五”时期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明确目标任务。

  九、做好其他相关工作

  加快建立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长效机制、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联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做好在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及大型公共建筑建设中全面推进绿色建筑行动的工作。联合商务部门,积极推进公共机构办公与餐厨垃圾分类处理,做好公共机构废旧商品回收处理工作。逐步提高配备更新公务用车中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加大新能源汽车应用服务力度,在单位内部停车场加快配建充电设施,比例不低于10%。配合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做好相关工作。

  

2017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