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省事管局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10430-0401-2017-00007]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17-05-16 来源:

豫事组〔2017〕31号

机关各支部、局属各单位党委(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央、省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总体部署和省委省直工委《关于推进省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豫直发〔2017〕23号)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推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认清目标任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全局各级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完成管理保障服务各项任务、确保机关事务工作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明确基本要求。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中学习;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要坚持常抓不懈,持续用力、久久为功,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三)把握基本原则。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认真查找分析、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注重以上率下,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防止“灯下黑”。强化分类指导,针对各单位实际,确定学习重点,明确整改方向,体现工作要求上的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激发基层活力,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激发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内生动力,强化典型引领,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大力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党员见贤思齐。

    二、主要内容

    全局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文件的规定要求,在夯实“学”的基础、抓住“做”的关键上持续用力。

    (一)持续深入抓好学习。以党章为统领,将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列入学习内容,联系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践,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实际,深刻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要把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党建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开展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特色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对照反思学、持续跟进学,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要不断完善学习方法,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交流研讨与党课辅导相结合,示范培训与集中轮训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扩展视野、增长见识、提升修养。

    (二)自觉践行合格党员标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自觉对照、时时检视、主动践行,切实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七一”前夕,局党组将召开“七一”表彰大会,在全局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把“做合格党员”落脚到提高觉悟、岗位奉献上,用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引导广大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职尽责、苦干实干、担当作为,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实践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突出问题抓整改。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党支部围绕落实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广大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按照合格党员标准,经常性进行“党性体检”,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

    三、推进措施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在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上持续用力,按照省委省直工委开展“勤学习、讲政治、重操守、敢担当”主题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基本目标,推动我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取得实效。

    (一)坚持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按党建工作年度工作安排,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系统开展集体学习。党委中心组学习要研究确定主题,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制定学习计划,细化学习措施,深刻查摆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和党性锻炼全过程,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坚决杜绝“灯下黑”现象。

    (二)持之以恒抓好党支部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真正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各级党组织要运用“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党员思想工作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安排“学”与“做”,确保每名党员都能有效参与学习教育。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讲党课谈体会,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把学习教育组织到位、落实到位。

    (三)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坚持把“三会一课”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途径,严格落实《省委省直工委关于严格“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豫直发〔2017〕16号)要求,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各级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一次党课。“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要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要推广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在主题党日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参加服务群众等活动。要运用《党支部工作记事薄》规范如实记载“三会一课”开展情况。机关党委将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

(四)巩固完善提高机关党建“五项机制”。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决定》要求,以“最大政绩”为导向,抓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党建责任考核;以全面提升为目标,抓各级基层党组织层层述职评议;以全面从严为要求,抓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准,抓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抓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创新,推动“五项机制”在我局各级基层党组织落地生根。深化基层党组织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积极推动评议结果的转化运用,进一步增强约束性、提高实效性,引导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及成员切实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四、组织保障

    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确保抓常抓细抓长。

    (一)强化责任落实。全局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对学习教育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及时分析情况、改进工作,不断完善推进常态化制度化的办法措施。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领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全面提高,每年梳理分析基层党建工作短板,研究确定若干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不断加强薄弱环节、提升我局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二)加强督导检查。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周建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具体牵头组织活动实施,局办公室、人事处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同时,将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也将纳入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

    (三)营造舆论氛围。注重运用局域网、板报、微信等各类平台,集中宣传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做法和成效,加大对学习教育宣传力度。各级党组织要注重宣传推动,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在深处、做在实处、走在前列。

    (四)融入中心工作。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工作实际,把开展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十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和宣传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打赢“四大攻坚战”结合起来,与我局“232620”实施方案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展现新作为,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的成效,为完成管理保障服务各项任务、确保机关事务工作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2017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