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省事管局关于坚持标本兼治 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10430-0401-2017-00014]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17-08-13 来源: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以案促改工作,强化权力监督制约,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和实效性。按照省纪委统一部署,根据《中共河南省纪委关于印发<关于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豫纪发[2017]7号)要求,结合省事管局实际,现就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省十次党代会和十届省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更加注重深化标本兼治,全面推进以案促改,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动机关事务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总体目标

以河南省省直机关房地产服务中心原主任、豫勤集团原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刚违纪违法案为重点,以案倒查,跟踪预防,做好执纪审查以案促改后续文章。通过剖析李刚案件,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查找思想上、制度上、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建立健全制度,推动形成权力结构配置科学、权力运行规范透明的良性局面,以案促改,以案促防,在强化不敢腐的基础上,努力构建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三、方法步骤

通过宣传动员、剖析整改、完善制度、监督检查四个阶段,深刻剖析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出发案规律,深挖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强化监管,更加有力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深处抓、往实里做。

(一)广泛宣传动员  营造良好氛围(8月1日—8月11日)

结合李刚违纪违法案例召开以案促改专项工作动员会议,传达《中共河南省纪委关于印发<关于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豫纪发[2017]7号)精神,安排部署我局工作。通过通报案情、宣读处分决定、重要岗位人员表态发言、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上专题廉政党课等形式,营造浓厚氛围,使全体党员干部明确目标任务,牢固树立标本兼治、以案促改意识,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纪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为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二)剖析问题原因  抓好整改落实(8月12日—9月5日)

    深刻剖析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出发案规律,深挖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切实做到以查促教、以查促建、以查促管。一是剖析个案。局机关各处室对李刚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剖析倒查,形成案件剖析报告,找出症结及监督管理漏洞。局属各单位对本单位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剖析,形成剖析报告。二是剖析共性岗位。围绕腐败问题多发易发的岗位,查找发案共性规律,研究监督制约措施。三是剖析重点领域和部门。既通过案件倒查,划清责任,找准症结,又要以案促改,对权力进行科学分解和配置,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监督制约。四是以倒查促进责任落实。以剖析李刚违纪违法案件和倒查责任为契机,着力解决制度缺失和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各单位认真撰写剖析材料向机关党委报告,并同时报纪检组备案。

(三)完善规章制度  建立长效机制(9月6日—9月18日)

坚持以案促建、以案促学、以案促教,把“标本兼治、以案促改”工作同构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系、廉洁风险防控体系、纪律审查责任体系工作结合起来,着力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建立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

    坚持治标与治本辩证统一,在总结完善李刚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经验的基础上,以年度为周期,根据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完善、有关职责权限的变更以及反腐倡廉实际需要,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编制修订权力运行流程图,重新制定完善《岗位权力风险防控一览表》,做好每一个岗位的风险防控工作,不留死角。推动相关制度的完善和创新,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建立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提高以案治本工作的精准度,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四)加强监督检查  强化责任落实(9月19—9月30日)

局以案促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了解、民主测评等方式,对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发案原因剖析情况、整改措施制定、标本兼治以案促改效果等做出综合评估。重点督查排查问题是否精准、突出问题是否整改、工作效果是否明显,跟踪督办,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确保收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驻局纪检组将开展不定期抽查,对不按规定整改落实的单位进行通报。

     四、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

成立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李刚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整改工作的组织实施,研究确定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工作报告等事项。驻局纪检组协助做好相关工作,并监督工作的落实。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    周  建    省事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刘跃进    省事管局党组成员、巡视员

          刘国卯    省事管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组长

成  员    代毅君    省事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祖友    省事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魏世春    省事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赵荣辉    省事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卫民    省事管局副巡视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日常事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党委(联系人:李建成、刘威辰,联系电话:65909910),党组成员、巡视员刘跃进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从局机关党委、驻局纪检组、办公室、人事处、局属各单位抽调。驻局纪检组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协助党组抓好工作落实。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局党组把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局党组强化领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驻局纪检组履行好监督责任,协助局党组抓好工作落实,做好督查督办、跟踪问效。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集中精力做好具体工作,保证整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二)形成合力。局党组要履行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主体责任,明确任务、人员和时限,严密组织,狠抓落实。李刚违纪违法案件原单位与纪检组有效衔接、有机结合,及时移交相关材料,形成工作合力,研究建立做好执纪审查以案促改后续文章的长效机制。相关业务部门要主动配合,积极提供相关案件材料,结合案件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和建议,并按照总体要求和具体安排,认真履行职责,抓好工作落实。

    (三)强化责任追究。结合实际将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责任层层分解到位,落实到人,做到责任清、任务明。对关键环节的工作开展情况要严格验收把关,坚持“四个决不放过”,即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风险点找不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成效不显著不放过。对敷衍应付、推卸责任、整改措施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力的部门或个人进行责任追究。

(四)务求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结合李刚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剖析倒查,以案促改,及时做好总结,并形成专题报告,及时上报省惩防办(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将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年度反腐倡廉建设考核内容,加强调查研究,强化督查考核。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创新方法,确保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017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