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法治政府建设督查事项自查总结报告[10430-0401-2017-00015]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17-08-30 来源:

豫事文〔2017〕169号

省政府法制办公室:

接到《关于做好迎接国家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等重要改革举措贯彻落实情况督察工作的通知》(豫法政办【2017】10号)后,我局高度重视,按照通知要求,及时安排部署,在局系统进行了全面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情况

经自查,我局无与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职业资格改革、投资体制改革和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等改革决定不一致的有关规定,没有出台过相关规章或规范性文件。我局无中介服务事项,局机关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等职权。

按照豫政[2016]78号文件精神,我局目前有“其他职权”6项,6项职权的职权名称、实施依据、办理环节、责任事项、责任处室、服务电话、投诉机构及电话等已全部在局门户网站上公开,全面接受社会监督。2003年以来,尤其是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机制实施后,进一步规范了部门职责权限、促进了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提高了行政效率,强化了过程监督,在规范权力运行、有效遏制腐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履行规定职责、办理各类事项过程中没有发现违纪违规行为。

二、关于每年上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及向社会公开情况

自2015年以来,我局均严格按照要求,坚持每年年末向省政府法制办公室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同时将报告在局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

三、关于对现行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的情况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省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16]46号),省政府规章目录中第130条《河南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132号)、省政府规范性文件第507条《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加强省直单位房屋共用部分共用设施设备维修专项资金管理意见的通知》(豫政办[2006]75号)两部文件需我局进行清理,我局抽调专人对这两部文件进行了系统的研究,认为都应予以保留,并按时将保留意见及保留理由上报了省政府办公厅,现清理结果已向社会公布。

四、关于有条件的地方和部门建立统一的行政执法信息平台情况

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我局所属省直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应具有行政执法职能,但对《公积金管理条例》关于“直辖市和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以及其他设区的市(地、州、盟)应当按照精简、效能的原则,设立一个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住房公积金的管理运作”的规定理解有分歧,我们认为在实际工作中,省直资金中心是完全独立工作的,与郑州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人、财、物等管理上没有任何关系,其执法职能应是独立的,不宜通过郑州公积金中心。但是,至今省直资金中心尚未通过行政执法资格审核,无法行使行政执法职能,也未能相应建立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为不影响后续工作开展,在2017年我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的通知中,已要求探索推行“互联网+行政执法”,促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

五、关于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情况

因省法制办未通过省直资金中心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审核,目前省直资金中心行政执法人员虽坚持学法,但并未获得行政执法证件,实际上也未开展行政执法活动,都通过提示、建议等行政指导方式来促进工作。

六、关于建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情况

按照省政府工作要求,2016年我局已聘请河南佳鑫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与我局3位同志共同组成法律顾问团,建立了我局法律顾问制度。

七、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情况

近年来,为适应法治社会发展要求,我局积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有针对性地加强了相关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了各业务部门的行政行为,制定了工作流程,坚持依法依规行政理事,同时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了工作透明度,这些举措促进了信息交流沟通,增强了我们与服务对象的相互理解支持,进而形成了法律纠纷相应渐减的趋势。2015年有一起行政应诉案件,2016年有一起行政上诉案件。

我局积极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对行政应诉工作,一是加强领导,根据应诉对象内容,应及时对行政应诉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责任到处室、责任到人。二是严格依法行事,及时认真做好答辩举证工作;在行政案件委托律师代理同时,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配合法庭审理;在规定时间内严格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三是主动靠前服务,及时了解信息,注重与有关单位、个人沟通、宣传和解释政策,消除隐患,化解矛盾,减少纠纷。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依法、及时、高效地配合各级法院做好行政诉讼案件处理工作。

八、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等情况

我局党组、特别是一把手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工作中摆上日程,年初认真研究部署,做好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单位;日常定期检查落实,做好规定动作;年终严肃考核,做好总结回顾。2016年9月份,局党组专门听取了局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再次明确凡属重大行政决策,以及规范性文件,都要严格按规定进行合法性审查,凡是省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规定的动作都要严格按要求落实,并建立了规章制度项目征集立项机制,在规范文件出台方面做了有力指引。但经过全面细致的自查,我们发现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我局尤其是局属单位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程序仍需进一步规范、全局统一依法行政考核仍需加大落实力度强化结果运用等。

总结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我们认为一要找准定位、抓住重点展开工作。我局机关没有行政执法职能,但做为省直机关事务的主管部门,承担着省直机关事务的管理、保障和服务职责,直接面对省直机关和职工,所以,我们需要紧扣“服务”这个关键,着力在服务型行政执法方面下功夫,提高依法履职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二要领导支持、自上而下推动工作。无论是在依法行政具体工作还是学习教育方面,都要紧跟领导这个“关键少数”,积极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在各项工作部署、推进、问题研究、监督检查、结果运用等方面都会起到明显效果,有时可以事半功倍;而且领导对依法行政工作投注关注、率先垂范,也会在全局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更易于使各项工作顺利走上轨道。三要全面宣传、群策群力搞好工作。依法行政是一项系统工作,必须各方配合、戮力推进。这就要求我们首先要在宣传上下功夫,把是什么、为什么要做、要达到什么目标、怎么做等事项清晰明确地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让大家理解认可,把依法行政融入日常,在各自的岗位上身体力行,进而形成工作合力,将依法行政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2017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