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平安建设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8年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安排意见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18-01-08 来源:办公室

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局系统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统筹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为扎实做好有关工作,按照《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豫办发电﹝2017﹞58号)要求,确保我局服务保障对象和全局干部职工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现结合我局实际,对2018年春节期间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扎实开展节前走访慰问

  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组织、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助、送温暖等活动,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局党组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该项工作具体由魏世春副局长牵头,办公室综合协调,相关处室、局属单位具体负责:

  (一)走访看望省级领导工作,按照省老干部局工作要求,由服务处负责安排落实;

  (二)慰问驻村干部及挂职干部工作,结合我局开展的驻村帮扶工作和干部挂职工作情况,春节前做好挂职干部、驻村扶贫干部看望和帮包村困难群众的扶贫慰问工作,该项工作由人事处、机关党委负责;

  (三)慰问局离退休老干部工作,由离退休干部处负责;

  (四)一线干部职工的走访慰问工作,由办公室牵头协调,综合办公楼管理处、东区综合办公楼管理中心、资金中心、通讯中心、省直一幼、省直二幼等局属单位配合。

  二、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工作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我局工作要求,扎牢夯实安全生产和信访工作基础,一方面,全局系统要在春节前再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强化对在建工程项目,省直一幼、省直二幼、职工食堂、物业公司、农贸市场、商贸市场和其他重点部位的安全监管和安全检查,由各相关单位一把手牵头,春节前夕组织对安全隐患重点部位进行检查督导;另一方面,要深入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工作,进一步做好岁末年初和我省“两会”期间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和苗头性问题的排查防范工作,预防和减少重大群体性事件和个人极端暴力事件发生,确保全局系统和谐稳定。同时,要密切关注雨雪冰冻、重污染天气等风险因素,提前做好应对准备。根据我局工作实际,具体安排如下:

  (一)办公室要加强对应急、机要等保留车辆及司机的管理,严禁超载、超速、疲劳驾驶、酒后驾车、私自出车、病车上路等违规违章行为,做好车辆的保养、维护和维修,保证行车安全;同时,办公室牵头、机关党委配合深入推进综治平安建设工作,抓住新春佳节等有利时机广泛开展反邪教、非法集资等警示宣传,提高广大干部职工识别、抵制、举报邪教及非法集资活动的意识和能力。

  (二)房产处要认真做好标致汽车维修部搬迁安置信访问题的处理化解工作,并会同郑东新区军转干部经适房项目专班积极做好与军转干部的沟通,及时帮助入住业主协调解决后续问题,抓好项目后续建设监督等工作。

  (三)基建处、房地产服务中心、开发公司等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监管,重点检查各级安全责任的落实情况,如施工防护、施工用电、起重机械设备、职工安全教育管理,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等,严格执行国家各项强制性标准,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条件。同时,加大农民工权益的保护力度,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自查行动,及时整改到位,坚决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

  (四)离退休干部处要按规定认真落实老干部的各项待遇,及时帮助离退休干部解决合理诉求,保证老干部队伍的安定团结。

  (五)综合办公楼管理处、东区大楼管理中心、省直住宅小区和物业公司等单位要加强对集中办公区、统管生活院区电力、燃气、电梯、锅炉和消防等设施的管理、维护,确保各类设施设备的安全运行。物业公司要在做好安全检查的基础上,科学安排节日期间保安、保洁工作,保证所管生活院区的安全整洁,切实做到值班在岗、在岗敬业,确保居民欢度佳节。

  (六)省直一幼、二幼班子领导要在假期之前,对校园的水、电、门窗、食堂、财务室、围墙、消防设施等重点部位认真开展一次安全排查工作。要督促各教学班教师加强幼儿的安全教育工作;提醒幼儿家长在节日期间注意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防盗、防抢、防伤害等。

  (七)综合办公楼管理处、东区综合办公楼管理中心及机关服务中心要认真做好职工食堂的安全检查和监督工作,对两个职工食堂进行一次彻底检查,从原材料的采购、清洗、加工、存放等各个环节仔细排查,做好水电、燃气等部位的安全检查,将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八)房地产服务中心和机关服务中心,一要抓好对所属企业的监督管理,做好与本单位相关信访案件的处理化解工作;二要加强对所属农贸市场和服装市场及其他重要部位的安全检查,认真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节前要对市场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重点抓好消防安全、用电安全检查,要有效防止并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三要积极配合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打假活动,严厉打击制售、贩卖假冒伪劣食品、服装等商品的行为,切实加强食品卫生监督管理,确保人民群众能够买到放心满意的商品,吃上放心肉、放心菜。

  三、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全局系统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省政府《办法》精神,带头转变作风、纠正“四风”,特别是要力戒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大力倡导勤俭文明过节的良好风尚。

  机关党委牵头做好节前廉政教育,组织好正常的党、团、工会活动,充分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具体工作中要做到“十个严禁”:一是严禁以各种名义年终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二是严禁违规用公款吃喝、旅游、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三是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及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四是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五是严禁利用电子红包、邮寄快递等方式违规收送节礼;六是严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或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七是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八是严禁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九是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参加“一桌餐”等隐蔽吃喝活动;十是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

  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紧盯“四风”新动向,对照“十个严禁”严查违规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违规违纪行为严查快办,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四、加强节日期间值守应急工作

  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做好春节期间值班应急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好岗位责任制。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运转。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健全应急协调制度,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做好巡查登记,遇有紧急、重要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要立即请示报告。

  通讯服务中心要切实发挥通讯枢纽作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准确、及时、高效做好节假日期间的通讯服务保障工作。值班工作人员严禁擅离职守,严格落实好双人值班制度,如遇特殊情况需请假、请人代班或换班时,除报单位带班领导审批外,要及时告知局办公室做好值班人员等级备案。综合办公楼管理处、东区综合办公楼管理中心、资金中心、省直住宅小区、房地产服务中心、机关服务中心、省直一幼、省直二幼以及职工食堂等,要根据工作特点,安排好节日值班、细化应急预案,确保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对因擅离职守、贻误时机而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的,服务中不作为、懒作为的,要严肃处理和问责。各单位的值班安排情况要按照要求及时报局办公室。

  五、其他工作安排

  (一)2018年机关事务工作会。由魏世春副局长牵头,办公室负责,相关处室、局属单位配合,2月5日前完成。

  (二)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由赵荣辉副局长牵头,人事处、机关党委负责,2月6日组织召开。

  (三)老干部情况通报会。由刘跃进巡视员牵头,离退休干部工作处负责,2月10日前完成。

  各处室、局属单位要切实抓好安排意见的落实,认真研究部署春节期间有关工作,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把省委、省政府和我局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办公室将会同机关党委适时开展督促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