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平安建设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开展节前综治平安建设大检查的工作方案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18-02-10 来源:办公室

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2018年春节将至,为深刻汲取郑东新区高层建筑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落实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要求,强化各项安全举措,切实做好节前及今后的综治平安建设工作,杜绝节日期间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局综治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特制定以下节前平安建设大检查工作方案:

  一、时间安排:

  2018年2月11日至12日

  二、组织领导:

  为保障综治平安建设大检查工作的有效开展,我局成立由魏世春副局长牵头的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负责抽调机关党委、基建处、综合办公楼管理处、东区大楼管理中心、省直住宅小区、房地产服务中心及机关服务中心等单位人员,组成安全检查督导组,负责此次安全检查事宜。

  三、检查范围和重点内容

  此次综治平安建设大检查工作范围涵盖所有局属单位和部分局属企业,重点检查2月2日,魏世春副局长在节前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中提出的“六防”(即:防火、防盗、防爆、防伤亡、防案件、防食物中毒)“六查”(即:查用电隐患、查用气隐患、查用水隐患、查用餐隐患、查用钱隐患、查施工隐患)和“两定”(即:定措施、定责任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具体检查从“四查四看”着手进行:

  一是查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及履职情况,看安全检查工作有无布置。重点检查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建立和负责人履职痕迹;应急管理体系建立情况;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的建立以及人员配备情况。

  二是查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看安全措施有无落实、自查结果有无隐患。重点检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情况;管理制度中关于责任落实、安全投入、隐患排查治理、培训教育、检查考核等基础工作管理要求的执行、落实情况。

  三是查安全设施投入维护情况,看安全软硬件启动能否及时到位。重点检查用电、用气、用水、食品、财物保护、施工设施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切实做到防火、防盗、防爆(烟花爆竹)、防伤亡、防非访、防食物中毒。

  四是查“两定”措施落实情况,看安全工作有无责任人。重点看对查出来的问题定措施、定责任人及整改落实情况。

  四、检查方式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首先由局属各单位组织自查、再由局机关抽调成立专项检查组督查的方式进行。

  (一)各局属单位自查要做到全方位覆盖。各单位要将检查工作全面深入,细致彻底地开展起来,明确本单位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将其纳入检查范围,排查出的问题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自查及整改结果经本单位安全工作负责人签字,全部做记录,并及时报办公室备案。

  (二)检查组要做到全方面的覆盖。检查组要按照分工不同,做好所查范围和所属技术方面的安全检查工作,积极督促所辖范围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保证大检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三)检查形式要做到不断创新。在全面检查的基础上,做到综合检查、季节检查、突击检查、例行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相结合,对发现的重大问题要一盯到底,下发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对隐患整改不落实和存在违章违纪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一律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五、工作要求

  (一)提升认识,落实责任。安全无小事。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是落实综治平安建设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具体行动,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岁末年初是安全事故多发期这一特殊性,第一把手要切实负起第一位的责任,立即行动起来,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并配合检查督导组做好工作。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单位要进一步细化任务,落实检查责任,采取针对性强的、适合自己的方式检查,要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明确责任人,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做到全员、全过程、全覆盖,确保不漏查隐患,不留死角。督查中也将针对容易出现问题的重点部位和容易忽视的关键环节加大检查力度,做到重实效、查问题、促整改、保安全。

  (三)检查讲评,整改验收。检查过程中要实现全方位覆盖,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的不安全方法、环境的不安全因素积极排查,同时指出整改的措施,明确整改的时间、责任人。检查工作结束后,检查情况将进行汇总,并对各单位安全工作进行通报。

  (四)久久为功,常抓不懈。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建强工作组织,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夯实工作基础,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确保全年安全事故“零发生”。

  2018年2月10日

  附件1:

  分组及抽查单位安排

  第一组(组长:李青军):

  1、李青军 基建处调研员

  2、崔 磊 办公室副主任

  3、李 皙 房地产服务中心

  4、马 旭 机关服务中心 13598098095

  第二组(组长:席智勇):

  1、席智勇 综合办公楼管理处副处长

  2、刘威辰 机关党委副调研员

  3、朱 晓 房地产服务中心

  4、李阿才 机关服务中心 13101712786

  第三组(组长:陈新生)

  陈新生 东区大楼管理中心副主任

  杨晓东 机关党委主任科员

  范惠君 房地产服务中心

  吴加林 机关服务中心 15837107015

  第一组抽查路线:

  资金中心——纬四路18号院——黄河路120号院——军转安置房小区

  第二组抽查路线:

  东区大楼管理中心——东区食堂——甲院

  第三组抽查路线:

  纬二路综合办公楼——西区食堂——纬四路服装市场——纬四路农贸市场——省直一幼——省直二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