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其他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0430-0301-2018-00001]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18-02-28 来源: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我省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将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予以公布。本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回应解读、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7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省事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纬二路10号;邮政编码:450003;咨询电话:0371-65907995)。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明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7〕69号)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公开内容、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公开水平,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效。

  一是持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定。完善《公文处理管理办法》《会议管理办法》等制度,切实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会议办理程序,加强信息公开的源头管理。制定《重大舆情协调处置工作制度》《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进一步完善公众参与、知情的保障体系。

  二是抓实政务公开常态化管理。印发《省事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督查考核,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在各处室、单位年终考核体系中的比重,细化考核指标、优化考核方式;认真做好培训教育,年初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安排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中组织对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流程等内容的专题培训。

  三是认真做好重要领域公开工作。在我局网站信息公开版块开设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权责清单,新公开5项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清单,详细公开了办理流程以及办理过程中需要提供的材料样本或空白表格,方便了群众办事;针对我局负责的省直单位青年人才公寓建设项目,根据工作进度,及时公开了立项、科研、节能评审等环节有关文件。按要求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

  二、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修改完善主动公开信息目录样式,形成2017年度信息目录,严格按照《条例》和《办法》规定,将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进行主动公开。全年共主动公开信息9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内容主要包括部门采购1条、公示公告33条、规划计划19条、机构概况1条、政策法规10条、重要会议4条、专题信息9条、依法应公开的其他信息22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我局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规范管理流程,建立依申请公开台账,严格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登记、办理、回复制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有效申请1件,无效申请1件,我局均按时依规予以答复;申请方式均为通过互联网提交。有效申请公开内容主要涉及省直危旧房改造问题,无效申请所涉及内容不属于我局信息公开范围,我局及时向申请人做出了解释说明。全年未针对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收取公众费用。

  (三)回应解读情况。进一步完善舆情回应制度,积极通过我局网站在线咨询、局长信箱等版块,回应公众关切。针对东区军转干部经适房项目、省直青年人才公寓、统管院区管理、公积金管理等热点问题,及时通过回复人民网网民留言、局门户网站留言,答复群众信件、电话等形式予以了回应。进一步规范政策解决工作机制,通过完善我局公文处理管理办法,从政策文件酝酿起草环节抓起,明确要求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并对政策解读工作的责任主体、工作流程进行了明确。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2017年我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产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局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和内容保障工作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主动公开内容需进一步完善,公开时效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还不够深入有效,途径、形式比较单一,效果还不够理想;三是信息公开考核方式需进一步优化,以考核促工作的效用未完全发挥。2018年,我局将继续按照《条例》及省政府有关要求,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的覆盖面,增强公开时效,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持续加强能力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五公开”要求,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主动、及时、准确地做好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切实提高依申请回复质量,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二是突出关键环节,着力推进重点工作公开。加大重大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抓好权责清单、财政预决算、行政审批事项、招标采购、重要基建工程信息的公开工作。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细化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强化考核评估,建立日常管理、定期检查、关键时间节点督查、年终考评等系统性考核评价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2018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