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平安建设

以更强的决心打掉一切“保护伞”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18-09-11 来源:河南法制报

  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中之重。在专项斗争中,只有坚持“扫黑”“毁伞”并重、同步推进,才能收到显著的成效和取得根本性胜利。广大政法机关一定要以更强的决心投入斗争,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坚决打掉一切黑恶犯罪“保护伞”。

  我省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始终坚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严格落实“两个一律”要求,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一律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保护伞”一查到底,收到了明显效果。

  最近,省纪委监察委依纪依法对郑州市公安局洁云路分局原局长成健、杞县公安局原副政委王华等6人充当“保护伞”的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8月27日,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狄某民等19名被告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一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洛阳市纪委监察委、洛宁县纪委监察委坚持“毁伞”“拆基”同步推进,严查快处该案背后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先后共有8名公职人员被采取留置措施,保证了案件办理的顺利推进。

  实践证明,黑恶势力通常以金钱开道寻求“保护伞”,往往通过拉帮结派、行贿送礼、干股分红等方式,与个别公职人员勾结在一起。一些抵抗力弱的官员为得到好处,充当“保护伞”,包庇、纵容违法犯罪分子。由于“保护伞”的存在,黑恶势力有恃无恐,更为猖獗,更难扫除,严重损害群众利益、损害公平正义、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须在深挖“保护伞”上见实效。要通过有力有效的督导,推动各地强力攻坚、动真碰硬,打掉一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挖出一批幕后“保护伞”,下功夫“揭盖子”、除“盲区”,努力取得突破性进展。

  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须对黑恶势力长期存在的背后原因进行深挖细查。要对近年来未挖出“保护伞”的涉黑案件进行“回头看”评查,追踪发现“保护伞”线索。有关部门应当成立专家组对近年办理的涉黑案件逐起研究,指导侦查取证,重点关注公职人员涉嫌犯罪线索,深挖细查。对已查处有公职人员参与的涉黑案件,逐一澄清底数,彻查“保护伞”问题。对群众举报线索特别是其他单位移交线索涉及公职人员的,要及时移交纪委监察委协同处理。

  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须突出打击涉及黄赌毒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黑恶犯罪。过去的事实证明,往往是这些领域的黑恶犯罪后面多有“关系网”和“保护伞”。各政法机关要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犯罪,通过查办黑恶犯罪团伙,深挖犯罪团伙形成的背后原因和关系网,深挖背后有无“保护伞”,从而坚决打掉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