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平安建设

强化机关事务保障职能 扎实推进机关事务综治平安建设工作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19-01-29 来源:办公室

  近年来,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在高标准、严要求、任务重的情况下,全局上下主动加压,创新工作思路,夯实工作举措,凝聚合力共为共进,确保了全局系统和谐稳定。

  一、紧绷思想弦,始终扛牢综治平安建设的政治责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安全是美好生活的基础,更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底线。省事管局在建工程项目多、服务保障范围广、要求标准高,涉及到省直青年人才公寓、集中办公区、统管住宅小区、幼儿园所、农贸市场、商贸市场、机关食堂、餐饮服务等各个方面,来不得半点松懈、半点马虎。局党组带头抓综治平安建设工作领导责任制落实,坚持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作为首要任务、长期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领导带头承担“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始终绷紧安全弦,筑牢安全理念、强化安全意识,做到人人知安全、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人人促安全、人人保安全。

  二、紧扣安全带,始终扎牢综治平安建设的“防护网”。一是建强领导小组。成立了局综治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专人专职抓工作落实。二是明确部门职责。年初与各局属单位签订综治平安建设责任承诺书,在集中办公区安全保障、统管院区安全检查、基建工程项目安全管理、农贸商贸等公共场所安全稳控、信访隐患排查梳理等各个方面都坚持定制度、立规矩,坚持各负其责、共同履责、有效问责,推动各部门把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确保情况沟通、数据融通、渠道畅通,确保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三是用活督查手段。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做到“三盯三重三不定”,即盯紧重点部门、盯牢重点部位、盯实重要节点,建立安全防控分级应对机制,对重点部门、重点部位、重要时间节点,由局领导牵头对各分级负责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时、不定点、不定方式的随机抽查检查,检查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紧抓举措创新,始终发挥机关事务在综治平安建设中的职能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创新社会治理作出了重大部署,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新时代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分析新形势,研究新问题,探索新方法,由局综治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充分发挥机关事务在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中的职能作用。一是充分落实局属单位职能职责。两个综合办公楼管理单位,全年圆满完成3119场次各类重要会议活动服务保障任务,全年有序接待办事群众近15万人次、两个综合楼管理单位、以及我局省直一幼、健身中心等多个局属单位(企业)获得省直机关2017年“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荣誉称号。省直资金中心、住宅小区、省直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中心、机关服务中心、省直一幼、二幼持续提升安全意识,扎实做好安全管理各项工作,积极协调治安、消防、交通等部门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进单位,应急演练等活动,省直一幼等获评“省消防宣传先进单位”等,共同构筑了综治平安建设的安全基础。二是充分拓展局属单位职能作用。局属两个综合办公楼管理单位,主动联系驻在地辖区和公安机关,帮助驻楼干部职工做好退役军人普查登记和电动车上牌工作。同时,充分发挥机关事务联动面广、服务保障人群多的特点,在集中办公区、统管住宅院区等扎实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宣传以及防范邪教、防金融诈骗等宣传工作,不断强化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做好网络舆情监测和处置引导,扎实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省事管局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和举措,获评中央巡视移交利益诉求类信访事项办理及整改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四、紧跟时代要求,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基础持续夯实。省事管局从人、法、物三个方面,不断夯实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基础。一是坚持管好“人”,持续提升综治平安建设工作队伍素质,通过抓学习强思想、抓党风促政风,抓制度建机制等,始终将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贯穿机关事务党建工作各环节,召开以案促改工作推进会,开展了廉政集中教育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四德”教育、扶贫济困送温暖等活动,树立机关事务系统对外良好形象。二是坚持用好“法”,注重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工作,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作为推动综治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养成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习惯,建立省事管局法律顾问制度,开展宪法宣传周、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和元宵节、“两会”期间法治宣传教育等系列活动,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和维稳综治意识。三是坚持建强“物”,进一步强化信息化技术手段应用,结合全局管理服务保障工作特点,不断健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手段方法和工作机制,不断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水平,确保高效、快速处置突发事件,着力增强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在全局上下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全年无安全事故,安全问题“零发生”,为助力平安中原贡献了事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