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四大活动

建言献策活动实施方案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19-03-12 来源: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凝聚和激发全局干部职工的智慧、激情和力量,开好局,起好步,促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局《关于开展“大学习、大革新、大提高、大发展”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动员全局干部职工开动脑筋,担当作为,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凝聚建功立业共识,汇聚创新创业力量,开好高质量发展新局,促进思想大解放,工作大提升,改革大推进,事业大发展,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在“中原更加出彩”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活动时间

    与“大学习、大革新、大提高、大发展”活动同步进行,贯穿始终。

    三、活动对象

    局机关及局属单位、企业全体干部职工。

    四、建言献策内容

    建言献策重点围绕“管理、保障、服务”职能,涵盖全局系统所有工作。从思想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改革创新,到资产管理、公共机构节能、服务保障,再到住房、办公用房、公务用车、食堂、物业、幼教、公积金、社会事务等具体工作,都属于建言献策的内容。比如在解放思想、理清思路方面,转变作风、提升效率方面,权力监督、廉政建设方面,改革创新、制度建设方面,监督考核、奖惩机制建设方面,部门及岗位工作方面等等。

    建言献策可以是宏观问题研究,也可以是具有较强针对性、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可以是集体研究形成的意见建议,也可以是个人观点意见;可以针对机关事务改革创新发展提出建议,也可以针对具体工作提出意见;可以是宏观政策,也可以是具体措施。所提对策建议要形成文字材料,题材、篇幅不限,可以是长篇宏论,也可以是微言微语。但总体要求是立场正确、观点明确、言简意赅,体现创新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具有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

    五、建言献策的方式

    1、纸质送达。建议人可以书面材料将意见建议送达政策法规与后勤改革处。

    2、电子邮件。建议人可以将意见建议发送电子邮件到sgjfgc@163.com。

    六、评审及奖励

    建言献策活动实行一月一通报、半年一初评、年终一总评。政策法规与后勤改革处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和初审,提交评审委员会对意见建议的质量、产生的作用进行评审,按照初审后意见建议总量的10%、20%、30%的比例评出一、二、三等奖,报局党组研究审定予以表彰。

    七、成果运用转化

    (一)实行积分制。对建言献策按照条目实行积分,每条1分(内容雷同、涉嫌抄袭的不计算分数);经初审,选入评审委员会评审的意见建议,每条加5分;获奖建议按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30分、20分和10分;被采纳进入党组决策内容、被局领导批示要求处室、单位落实的意见建议加10分至20分(与获奖建议不重复计分)。个人建言献策积分同时计入处室和单位积分。年终积分作为加分项纳入局年度考核和评先评优之中。对意见建议被用于工作成效显著和积分靠前的同志,按照绩效考核办法规定优先提拔使用、优先享受住房保障等待遇。

    (二)成果展示。政策法规与后勤改革处对优秀意见建议汇编成册,必要时由局领导决定召开建言献策专题研讨交流会。对优秀意见建议在局域网和学习专栏进行展示。

    (三)吸纳落实。要充分发挥建言献策的实践效用,切实抓好落实工作。对于涉及处室、单位,特别是经局领导批示要求认真落实的意见建议,有关处室和单位应认真做好吸纳落实工作,并将吸纳办理结果反馈至局办公室,最终报局领导审定后适时予以情况通报。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种情况,作为处室、单位创优评先的依据之一。

    八、活动组织

    建言献策活动在“大学习、大革新、大提高、大发展”活动领导小组领导下进行。为确保建言献策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戒除形式主义,落实具体责任,局党组决定设立由各处室、各单位、各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职工代表组成的建言献策评审委员会,赵荣辉副局长担任评审委员会主任,具体工作由政策法规与后勤改革处负责。

    九、有关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主旨和意义,把这项活动作为一次检验思想作风、激发工作热情、提升干事创业积极性和工作水平的契机抓实抓好。

    (二)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广泛宣传发动,消除干部职工思想顾虑,动员干部职工畅所欲言,大胆建言献策。

    (三)领导同志要做好表率,带头参加建言献策。

    (四)政策法规与后勤改革处对收集到的问题、建议,要做好甄选分类工作,及时报局领导审阅,转交有关处室及单位办理,并定期通报转办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