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法治建设

加强法治学习 增强法律意识 ——机关服务中心举办学法用法知识讲座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19-03-25 来源:

    学法用法是机关服务中心践行局“大学习、大革新、大提高、大发展”四大活动、开展大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中心党委工作部署,2019年3月22日下午,中心邀请法律专家刘梦娟律师,在纬二路综合办公楼西一会议室举办了以“生活中的法律风险与防范”为主题的学法用法知识讲座。讲座由中心纪委书记张香玲主持,中心及所属单位班子成员非常重视,带头参加此次学习,中心干部职工有近150人参加了讲座。

    一切法律都是维护国家权威的准绳,学法是基础,是为了更好的懂法、守法和执法;用法是保护自己的利益不受侵害;守法是不去侵害他人的利益;执法是使国家的法律效率发挥应有的作用。在邀请法律专家备课前,中心还征集了干部职工的关注需求和意见建议,以便使讲座更有针对性。

    会上,刘律师围绕中心干部职工和社会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从民间借贷、交通事故、房产纠纷和遇到事了怎么办这4个方面,细分为15块内容,主要介绍了法律风险和防范要点及注意事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真实发生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结合PPT,图文并茂,让广大干部职工切身领会到学法懂法守法的必要性、重要性和重大意义,明白了如何做好防范、用法律保护自己。

    为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中心纪委书记张香玲在会议最后强调几点意见:一是要切实增强法律意识、法律观念,人人自觉学习、遵守、执行、维护国家法律;二是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切实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三是要坚持常抓不懈、循序渐进,这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需要,中心及所属各单位、各级党组织都有责任和义务,切实抓好学法用法工作。

    此次讲座,得到了干部职工的好评,大家纷纷表示:为保护自身和他人利益、维护国家法律权威,自觉加强学法、用法、懂法、守法,共同创造维护优良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