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幼教园地

开展防震演练 提高生存能力-省直二幼全体师生防震演练活动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19-05-21 来源:

    为了提高全园师生的应急避震能力,进一步深化全园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保证全园师生在地震预报发布或地震发生后,快速、有序、高效地实施地震应急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同时通过演练活动培养幼儿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在“5.12”这个特殊的日子前夕,省直二幼的全体师生 5月9日下午4点整开展了一场地震疏散演练活动。

    为了将演习活动做实做细,幼儿园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在演练前,负责幼儿园安全的葛峰主任召开了“防震演练部署会”,要求各班班主任老师开展各种形式的地震知识及避险教育,让幼儿熟悉、学习并练习了应急避震和安全疏散的方法。

    下午4点整,当幼儿园的演练警报短音响起时,教师立即告知幼儿:“地震来了,不要慌!”并指导室内的幼儿护住头部,就近躲避,孩子们迅速用双手护住头部蹲到坚固的课桌下,趴在了小床下,有个孩子更是抱头躲在了厕所墙角处。

    当警报解除后,楼道中协助的老师们迅速到位,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下用枕头、书包等物体护住头部,沿预定的路线迅速有序地向户外撤离。途中,在老师的安抚下,孩子们听从指挥,不惊慌、不拥挤,迅速撤离到指定安全位置。

    此次演练撤离用时不到2分钟,整个疏散演练过程做到急而不乱,稳定有序,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在安全区域蹲下后,各班教师迅速清点人数,并向总指挥报告,全园无一人遗漏在室内,无一人受伤。

 

    接着解园长亲自用简单易懂的言语给孩子们总结了防震方法,并布置作业请孩子们回家向爸爸妈妈宣传防震的知识。

    这次演练活动是对我园《校园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的一次检验,不仅再次落实了我园应付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而且也提高了我园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更进一步增强了师生防震安全意识,掌握了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提高了应急救援的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