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事管局2018年度定点扶贫工作获全省通报表扬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19-05-24 来源:办公室

  近日,我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全省2018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情况的通报》(豫脱贫组﹝2019﹞5号),公布了2018年度省直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结果,省事管局考核等次为“好”,这是我局定点扶贫工作,继在省委十届九次全会上获得通报表扬后,再次获得全省通报表扬。这一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局党组的高度重视,离不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特别是10个对口帮扶支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驻村工作队的辛苦付出和扎实工作,充分彰显了全局系统干部职工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伟大事业中的责任与担当。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极其严肃、极其重大的政治任务。 2018年,是罗山县脱贫摘帽年,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省事管局党组按照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扎实做好定点扶贫村罗山县楠杆镇田堰村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局党组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干部当代表、单位作后盾、领导负总责”要求,聚焦目标任务,强化使命担当,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首要民生工程,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成立省事管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脱贫攻坚三年规划,建立完善帮扶工作制度,调整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每月都安排一名局领导到田堰村进行调研指导,大力支持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扎扎实实帮助村里解决实际问题,坚持举全局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党组书记、局长王振伟同志多次牵头协调解决驻村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实地慰问困难群众、调研指导工作,为全局高质量推动定点扶贫工作谋方向、定标准、解难题。局系统各对口帮扶党支部,与全村72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多方整合资源,“输血”和“造血”相结合,确保了精准脱贫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在全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协调下,驻村第一书记带领驻村工作队员,紧紧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四项基本职责,与基层党员干部团结一致,推动田堰村的基层组织得到了新加强、脱贫成效实现了新巩固、基础设施得到了新完善、环境面貌实现了新提升。在局党组的支持下,全年协调投入、争取利用各类资金近500万元,新建300千瓦光伏发电站、实施了姚湾危桥改建、田堰小学旱厕改造,新建政治文化广场舞台、定制扶贫春联挂历、安装了无线广播、改善了水电设施,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健全了制度、建强了阵地、优化了扶贫产业项目,通过安排增收措施,为田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约70余万元,提升了精准扶贫工作水平。2019年3月4日,省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实地核查组入村,围绕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落实基础制度、办好惠民实事、帮扶满意度等7大类22项考核指标体系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资料50余项,访谈基层干部7名,查看产业及惠民项目5个,随机选取贫困户调查问卷7户,根据以上情况进行逐项打分汇总,确保考核结果客观公正。自定点扶贫以来,我局驻村帮扶工作赢得了省、市、县、乡各级党组织的充分肯定,获得了省内多家媒体报刊的关注报道,田堰村党支部被评为罗山县“三星级基层党组织”,被信阳市委农办评为2018年度产业扶贫“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建设先进单位。第一书记舒从心同志也被评为“信阳市优秀共产党员”,并作为全市10名代表之一参加了授奖仪式。

  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在重庆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不停顿、不放松、不懈怠,持续抓实定点扶贫工作,进一步拓展优化产业扶贫项目,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巩固脱贫摘帽成效,把脱贫攻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同步小康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