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检监察 > 纪检新闻

大家来“找茬” 以问题为导向 全面提升 案件质量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19-05-28 来源:驻局纪检监察组

  “我觉得引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处理的话,应该先行立案,至于减轻还是从轻,那应该在立案以后。”案件核查组成员在驻省事管局纪检监察组案件集体讨论时,对初核报告中处分建议及程序提出自己的看法,“对违纪党员免于处分,应当要有书面认定结论。另外,应该适时下发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书,实现査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做到标本兼治。”

  案件质量是办案工作的生命线,提升案件质量绝不是单纯的业务问题,而是严肃的政治问题,是加强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全面加强案件质量建设,构建“铁案工程”是省纪委监委“补短板建机制强能力见成效”整改落实的主要目标之一。

  驻省事管局纪检监察组认真对照“6-45整改问题清单”有关案件质量的弱项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补短板、对照标准强弱项,在案件质量上精益求精。“按照民主集中制,提出党纪处分建议要经集体研究,不允许任何个人或者少数人擅自决定和批准。”组织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参与讨论案件,以最新“26字方针”为标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合法”,大家各抒己见、找准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瑕疵、纰漏,确保顺利消灭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之前,不留疑问、不留隐患、不留后遗症,全面提升案件质量,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让纪检监察组干部在实际工作中积累经验、壮筋骨、强体质、通过集体研究讨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案件质量意识。转变思想认识,保证程序合规合法。发挥审理职能,倒逼案件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