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检监察 > 纪检新闻

驻省事管局纪检监察组:五个聚焦,做实 做细日常督导检查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19-05-28 来源:驻局纪检监察组

  今年以来,驻省事管局纪检监察组深刻领会积极贯彻十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下功夫,制定全年督导计划,重心向监督转移,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实现对驻在部门(含综合监督单位)所属单位督导检查全覆盖。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谈话了解、问卷调查、民主测评等方式,开展日常督导检查,做到五个聚焦,持续精准发力,补齐监督短板,善作善成,力求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让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聚焦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监督首位。始终坚守政治定位,强化政治监督,紧盯“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政治建设根本,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精准落地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查阅党委会议记录、文件、学习笔记,检查落实“三重一大”、选人用人、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情况,加强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督导,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党组织延伸。

  聚焦关键少数,对督导单位政治生态“精准画像”。制定详实精准的谈话要点,通过与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集体座谈、单独谈话,对“关键少数”精准“画像”,着力发现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准掌握督导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做到情况明、底数清。

  聚焦难点热点,坚持问题导向让督导“带电”。以职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为突破口,发挥近距离、常态化的优势,通过实地督导,主动了解,贯通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治未病上下功夫。

  聚焦四风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对上级决策部署满足于“安排了”“转发了”,却不落实、不担当、出工不出力,把“痕迹”当“政绩”等突出问题一律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通报曝光。督促督导单位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从自身抓起,认真查找、着力解决单位和个人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聚焦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立健全以案促改监督办法,完善以案促改工作考评办法,督促检查以案促改落实情况,在推动以案促改常态长效、实现全覆盖上持续用力。把以案促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并与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有机结合。明确各单位要认真筛选发生在身边和省直纪工委印发的典型案件,形成新的以案促改案例;明确全年各级党组织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不少于2次;明确每季度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不少于1次;明确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参加以案促改工作情况应当登记备案,形成书面材料,存入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