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检监察 > 纪检新闻

2019年以案促改工作要点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19-05-28 来源:驻局纪检监察组

  2019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标本兼治、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部署和十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的要求,持续深化以案促改,着力在压实责任、创新方式、分类指导、向下延伸、注重实效上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坚定不移高质量推进以案促改,充分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净化优化全省政治生态。

  一、保持定力,毫不懈怠,高质量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标本兼治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赵乐际同志调研指导河南纪检监察工作时关于以案促改方面的要求,以永远在路上、丝毫不放松的坚韧毅力抓好落实。坚持稳中求进,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坚决防止和克服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坚决防止和克服醒得早、走得慢的倾向,坚决防止和克服固步自封、裹足不前的现象。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对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新要求,拉高工作标杆,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坚定不移高质量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

  二、压实责任,加强协调,进一步健全以案促改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纪委主导推进、部门协调配合、案发单位具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加强对各地各部门以案促改工作的统一指导和协调沟通,推动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夯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 “一岗双责”,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层层抓好落实。着重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主导推动作用,抓好统筹协调、综合指导、检查考核,压实有关职能部门、案发单位、涉案单位的责任。加大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协调力度,统筹宣传、案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内设机构力量,以2019年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案件为重点,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环节的协调与配合,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充分发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

  三、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服务保障党委重大决策贯彻落实。坚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围绕中央和省委工作大局,聚焦“三大攻坚战”,聚焦扶贫、环保、金融、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案件为重点,及时选取新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不断充实完善典型案件库。着力打通“三不”之间的内在联系,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加强党性教育, 深化警示教育,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实现以案促改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共同提升。

  四、着眼基层,抓好延伸,打通以案促改“最后一公里”。落实省委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要求,鼓励支持各市、县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创新以案促改向基层延伸。制定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向基层乡村社区延伸的指导意见,指导督促各市县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重点,通过召开警示教育现场会、组织旁听法院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增强以案促改的针对性、实效性。培育先进典型,总结推广经验做法,积极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在基层取得实效,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基层全面从严治党。

  五、加强督查,分类指导,推动全省以案促改出真招、有特色、见实效。以高标准推进为目标,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区别不同层次、不同对象,结合案件特点、工作实际,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加强日常指导和督导,推动各地各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开展精准多样的以案促改,增强针对性、有效性。强化监督检查,注重案发单位的专项考核和全面考核相结合,采取集中检查或者互查的方式,对全省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省委《意见》、省纪委《实施办法》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通报结果,认真解决工作开展不平衡问题。细化评价标准, 突出评价工作实效,着力在增强筛选案例的针对性、查摆剖析的深刻性、整改措施的可操作性以及建章立制的执行力上下功夫,坚决纠正将以案促改简单等同于警示教育,坚决纠正把以案促改当成应景工作、做表面文章等问题,坚决纠正以案促改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对推动以案促改成效显著的组织和个人予以表彰;对工作不力的提出纪律检查建议,约谈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并要求限期整改。

  六、加强调研,营造氛围,扩大以案促改的辐射面、影响力。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学习借鉴其他省、区、市以案促改经验做法,消化吸收、为我所用。深入党政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和基层党组织开展调研,通过实地察看、 座谈交流等形式,了解掌握各地各单位以案促改特色亮点做法和取得的成果,着重了解掌握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加强和改进以案促改工作的意见建议等,并采取针对性措施,提升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水平。系统总结我省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做法与成效,会同省内主流媒体开辟以案促改专栏,加大信息筛选、编辑、推送力度,及时发布以案促改要情,展示交流经验做法,推出以案促改理论研究文章,进一步在全省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推动以案促改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