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19-06-28 来源:

                                                                      豫事组〔2019〕56号

  根据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按照《河南省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现就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根本任务,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坚持高质量、严要求、求实效,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党员干部要秉持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落实“五转”“五带头”要求,比忠诚、比学习、比担当、比作风、比实绩,争当中原出彩先锋,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紧密结合我局开展的“大学习、大革新、大提高、大发展”活动和“建功出彩”、“建言献策”活动,在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建设模范机关中走在前、作表率,在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

  二、工作安排

  按照省委统一安排,我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间为2019年6月至8月,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干部参加。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统筹安排,科学组织,有序推进。

  (一)开展学习教育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1.抓好个人自学。(贯穿全过程)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结合自身实际,灵活采取平时抓紧自学、以会代训领学、到所属支部讲课、沉到基层宣讲、在交流中互学等方式,加强理论武装,掌握看家本领。要以自学为主,读原著悟原理,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认真学习省委《关于在全省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和王国生书记在河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沉下心来潜心研读,每天学习不少于1小时,集中教育期间学习篇目不少于60篇。

  2.集中学习研讨。(6月中下旬)集中安排一周时间,采取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有关内容,列出三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专题一,“守初心、担使命”;专题二,“找差距、抓落实”;专题三,“如何提高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质量”。 每个专题研讨时,确定2-3名班子成员作重要发言,整个研讨期间每人至少发言1次。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集中学习研讨。

  3.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警示教育。(贯穿全过程)采取组织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览,就近就便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方式,大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持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采取邀请专家讲座、举办报告会等形式,加强形势政策教育。采取参观廉政文化教育馆、各类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以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深入推进以案促改。

  4.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贯穿全过程)组织参加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模范事迹巡讲,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先进典型,学习新时代攻坚克难的典型案例,深入挖掘机关事务系统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大力培树身边先进典型,“七一”前夕,召开局七一表彰大会,扩大教育效果,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5.组织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以支部为单位,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深入开展“八个一”活动,即:精读一批重要篇目、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重读一次入党志愿书、参观一次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观看一次专题片、聆听一次模范事迹报告会、参观一次革命遗址旧址或纪念场馆、开展一次“谈初心、话使命、讲担当”学习交流活动,用好“学习强国”、网络干部学院等在线平台,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思考感悟初心和使命。局班子成员要认真参加党支部活动,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二)深入调查研究

  围绕贯彻党中央决策及省委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务实开展调查研究,拿出破解难题的硬招、实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落实落地。

  1.确定调研题目。(6月中旬至7月上旬)班子成员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围绕解决党建工作面临的紧迫问题、大抓基层基础,围绕解决机关事务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运用基层基础调研成果,每名班子成员至少确定1个题目开展调研,领导班子要集体讨论把关调研题目。

  2.深入开展调研。(6月中旬至7月下旬)班子成员要紧扣调研课题,到分管部门和基层一线,到田堰村扶贫联系点,到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的地方,访下级领导班子成员,访基层党员干部职工,访服务对象,访困难群众,听真话、察实情,把情况吃透、把问题找准、把措施定实,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务求调研实效。党员领导干部要带领机关基层党支部与第一书记派驻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形成常态化调研和联系服务群众机制。

  3.深化调研成果。(6月下旬至8月上旬)调研结束后,要认真梳理调研情况,班子成员带头撰写调研报告。报告形成后,召开专题会议交流调研成果。通过调研,提出一批好点子好建议、打通一批工作“堵点”、办好一批惠民实事、发现一批好经验好典型,切实把调研过程转化为深化学习、联系群众、解决问题、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的过程。

  4.讲好专题党课。(6月下旬至7月下旬)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示范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处室或基层单位讲,原则上每人在“七一”前后讲1次,讲出学习收获、讲出差距不足、讲出思路举措、讲出信心干劲、讲出使命担当。注重利用调研时机,到基层开展理论宣讲,为基层党员干部上微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思考感悟初心和使命。

  (三)检视反思问题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省委重大部署要求,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等,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1.广泛听取意见。(6月中旬至7月下旬)立足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结合调查研究,采取征求意见、班子交流、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走访、发放调查问卷、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充分征集上级领导、班子成员、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手段,通过局域网、微信群、电子邮箱等方式,畅通民意征集渠道。要结合政治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情况,对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意见。

  2.开展谈心谈话。(7月下旬至8月上旬)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处室、分管单位负责同志深入谈心,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与本处室同志、本单位班子成员分别谈心。

  3.认真检视反思。(7月下旬至8月上旬)班子成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省委重大部署要求等,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结合调研和征求意见情况,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深入开展“五查五找”,真正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在此基础上,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分别形成问题清单。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列出领导班子的问题清单,审阅把关班子成员的问题清单。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要立足岗位、检视自身、主动认领,制定问题清单,由分管领导审定。

  (四)狠抓整改落实

  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真抓实改,务求实效。

  1.开展专项整治。(贯穿全过程)对照中央提出的5个方面突出问题,认真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严肃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严肃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严肃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

  建立专项整治台账,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清晰的整改方案,经省委巡回指导组审核把关后,报专项整治组备案。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及时向党员干部通报整治情况,主动接受监督。

  2.抓好具体问题整改。(贯穿全过程)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对需要解决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逐项落实整改。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局领导班子要作出表率,在抓好自身问题整改的同时,加强对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整改的督促检查。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8月中下旬)主题教育结束前,局党组和局属企事业单位党委要坚持兰考标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将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工作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反思、整改落实等结合起来统筹安排。会中,要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会后,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梳理,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4.开好组织生活会。(8月中下旬)全局各党支部要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总结评估

  (一)开展效果评估。(8月下旬)在整改落实基础上,灵活运用会议测评、民意调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针对反映出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结合评估结果,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结合起来,及时选拔使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坚决调整对党不忠、从政不廉、为官不为的干部,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健全制度。(贯穿全过程)注重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化;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制度,抓紧修订完善。

  (三)及时总结。(8月下旬)主题教育基本结束时,召开会议对主题教育的成效和经验进行总结,并向省委报送总结报告。

  四、组织保障

  成立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王振伟任组长,李祖友、魏世春、刘国卯、赵荣辉、刘坚、毛伟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毛伟兼任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主任、人事处处长、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任副主任,办公室成员由局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各1名工作人员组成。

  (一)强化责任落实。局党组带头开展主题教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业务和部门的指导督促。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抓好自身的教育,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

  (二)加强督促指导。省委将派出巡回指导组,对我局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程督促指导。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担负我局主题教育领导指导责任,负责督促指导全局各级党组织的主题教育,及时反馈督导情况和存在问题,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坚决纠正,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

  (三)注重宣传引导。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谋划好主题教育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综合运用局域网、简报、展板、典型宣传等形式,深入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实际成效,宣传正面典型,宣传党员干部职工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推广主题教育中涌现出的好经验,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四)力戒形式主义。倡树“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整改落实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不虎头蛇尾、久拖不决,不以简单问责基层干部代替整改责任落实,不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对开展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形式主义,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坚决克服。

  (五)推动结合转化。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推动“四大”活动和“两建”活动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发展和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发展高质量,不断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更加出彩新局面,在“四大”活动和“两建”活动中展现新作为。

  2019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