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检监察 > 纪检新闻

勇于自我革命,争做守初心担使命的追梦人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19-07-30 来源:驻局纪检监察组

同志们:

  领导干部讲党课是我们党在长期的思想政治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统一全党思想、形成行动合力的成功经验。本次党课是落实我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党课的主题是勇于自我革命,争做守初心担使命的追梦人。下面,我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和大家交流一下: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6月24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15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再部署,为全党上了一堂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触及灵魂的党课,为我们牢记初心使命、推动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以新担当新作为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争做守初心担使命的追梦人。

  二、深情回望走过的路,始终坚定信心跟党走,勇于自我革命,在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把勇于自我革命界定为党的“最鲜明的品格”,表明“自我革命”已经成为我们党的一个核心元素和行动标志,是一个成熟大党保持自身先进性纯洁性、永葆旺盛生命力的重要途径和根本保障,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质和独特优势。

  (一)九十八载风雨兼程,始终伴随着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奋勇向前,缔造人间伟大奇迹。中国共产党98载风雨征程,历经苦难与辉煌,到现在党员总数超9000万人,党的基层组织超460万个,恰是风华正茂,愈发朝气蓬勃。回首党的奋斗历程,有危难之际的柳暗花明,有磨难面前的百折不回,有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正是勇于自我革命让中国共产党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断展现新风采、新面貌。比如,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1935年召开的遵义会议,1942年开始的延安整风运动,1978年关于真理标准大讨论,都是在历史的紧要关头、大战之前,我们党进行深刻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获得人民的衷心拥护。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顽强的意志正风肃纪、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我们党深知,堡垒最易从内部攻破,真正能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只有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同自身问题和错误作斗争,才能筑牢自身堡垒,给自身输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实践证明,我们党每一次自我革命,都不是简单的自我修复,而是从里到外的深刻改造、深度重塑,使我们党能够一次次转危为安、化危为机,不断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

  (二)牢记初心使命,勇于革故鼎新,自我加压攻坚克难,不断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在强化担当、忠诚履职中,彰显服务保障省直单位机关事务高效运转,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的初心和使命,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开展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省事管局党组坚持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当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把参加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精气神转化为强大动力,不断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

  王振伟局长在某次大会上曾饱含深情地说,“如果我们不改革、不进取,不主动拿起手术刀勇于自我革命,那么,事管局大概率还会继续存在,但是省委省政府、广大省直单位干部职工对事管局的评价会越来越差,对事管局干部职工评价会越来越低。”可喜的是,省事管局在局党组带领下,把初心化为恒心,把使命化为担当,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尤其是通过“四大活动”“两建活动”“比学选优”等,倡树学的导向、严的导向、干的导向,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全局上下机关作风持续向好、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广大干部职工精神饱满、热情高涨。比如,机关食堂的改造,取得非常好成效,得到广大驻楼单位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为一系列革新风潮迅速打开局面。比如,对局机关宣传工作提出要求,党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宣传工作要突出政治性,革新后,机关宣传内容聚焦政治建设,宣传载体、阵地多元化,宣传质量大幅提升。比如,向门面房、房改房、办公用房“三房”等改革攻坚深水区发力,开展清查工作,强化责任领导,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透明度,以滚石上山的决心和毅力,久久为功,坚决破解多年顽瘴痼疾,提升省直单位职工对省事管局的美誉度。比如,开展全局内部审计,刀刃向内,勇于直面问题,主动发现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比如,针对一些局属企业坐吃山空,不思经营,以致连年亏损、问题频发现象,局领导班子抓住企业领导这个关键少数、以工资考核为关键,制定《关于局属企业工资总额管理的实施办法》《局属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调动企业担当作为积极性,激发企业干事创业到市场搏击的主动性,坚决破除局属企业进取意识淡薄、发展质量不高、竞争力不强的现实难题。

  历史早已雄辩证明,只有革新才有发展、只有革新才有进步、只有革新才有收获,省事管局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健全制度机制,不断革故鼎新,整体发展势头正劲、态势良好、未来可期。

  (三)以高质量党建为统领,锲而不舍改革创新,强化服务意识,资金中心靓丽名片越擦越亮。资金中心成立于1994年,到今年已是25个年头。负责管理上百亿政策性住房保障资金,直接服务于2000多家单位30多万职工,是省事管局对外服务覆盖面最广的窗口单位。坚持“和谐、服务、规范、高效”理念,以高质量党建为统领,厚植为民服务理念,勇于开拓创新,资金中心工作得到局党组、中央驻豫单位、省直单位广大职工群众的普遍认可与好评。

  6月10日,刘景丽主任在我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做的宣讲报告,体现了中心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能奉献、敢担当、为民生的情怀。以人民对住有所居的美好向往为奋斗目标,助力住房民生、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资金中心的初心和使命。

  时光荏苒,岁月更迭,资金中心变更过名字、人员从刚建立时的10人,发展到现在的编制40人,队伍在不断壮大,但核心职能没有改变,服务广大职工群众的初心使命没有改变。通过我个人的了解,资金中心团队强、人心齐、作风正、标准高、服务优,称得上是我局展示对外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一直以来,资金中心把服务职工群众放在最重要位置,立足本职守初心、勇于创新担使命,自觉开展自我革命,推出了一项项利民惠民便民举措,持续自我加压,向革新要成效、以革新求发展,成效显著,常年被评为局先进单位,前后获省直、全省、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这些都是勇于自我革命带来的丰硕成果。比如,从职工利益出发,重拳出击治理单位不为职工缴存公积金的行为。比如,郑州房价自前几年大幅上涨后,一直高价位运行,为满足职工群众贷款需要,将贷款最高额度由60万元提高至80万元,同时全面推开商业住房贷款转公积金贷款业务,减少职工群众购房及还款压力,河南新闻联播还进行了宣传报道。比如,2013年,东区服务大厅投入使用,极大方便了东区省直单位职工业务办理。比如,2018年经三路智慧服务大厅投入使用,自助服务水平大幅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大幅提高。当然,还有很多小细节,比如,建立电子档案系统,实现无纸化审批,推出业务短信通知提醒和网上预约叫号服务,业务办理时限大幅缩短,取消二手房评估环节,等等。点点滴滴的改进完善,不断惠及人民群众的心头。

  资金中心坚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创新便民举措、提升服务水平,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体现落实在每件实事和每个细节上,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生动诠释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

  三、深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勇于自我革命,争做守初心担使命的追梦人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靠全党共同努力来实现,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资金中心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投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按照省事管局党组部署,将主题教育扎扎实实开展好,务必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从今往后,一切工作要以主题教育要求为引领,坚守初心使命,在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

  (一)勇于思想交锋,坚持批评自我批评。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自我批评时引用过一句名言,“君子检身,常若有过。”意思就是,君子要时时反省检查自己,就像知道自己经常会有缺点过失那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是经过党的历史充分证明,有利于发扬党内民主、纯洁党的组织、解决党内问题、增进党的团结、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锐利思想武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思想交锋、揭短亮丑,不断统一意志、增进团结。有的党员干部之所以犯错误,重要原因是不自省、也听不进去别人的批评提醒。党的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载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锐利思想武器,防止一团和气、评功摆好甚至吹吹拍怕、阿谀奉承。

  (二)勇于正视问题,敢于刀刃向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都是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资金中心作为窗口单位,工作就是服务广大职工群众。对我们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广大职工群众往往看得很清楚。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职工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职工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监督。对职工群众反映的问题,要严加防范、及时整治,否则,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

  (三)勇于自我革新,不断纯洁队伍。党的事业发展,国家的进步,要靠广大党员干部。党员干部的能力高下、纯洁与否直接影响民族伟大复兴。要勇于革新,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能力,全面提升党员干部能力;要从严管党治党,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党组织的主体责任要落到实处,与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同向发力。资金中心党支部要全面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抓好风险防控,健全制度机制,堵塞漏洞,真正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利长远见长效的机制。我认为,要坚决用好以案促改这个有力抓手。今年年初,驻局纪检监察组下发了《关于继续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对以案促改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咱们资金中心要严肃积极认真地开展好这项工作,要抓出成效。

  有同志给我说,“我们单位、我们部门都没有什么案例,不知道怎么开展以案促改。”这其实是对以案促改认识不到位、理解不透彻的表现。我通过查阅网络,也找到了不少住房公积金系统的案例,有一些还是值得深入对照查摆分析的。比如,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原主任陈其明单独或伙同他人挪用公款1.17亿元,受贿64.3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朝阳分中心原主任刘毅挪用资金8680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湖南郴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原主任李树彪贪污公款5849万元,挪用公款5953万元,被判处死刑。另外,省事管局系统也发生了一些违纪问题,比如,机关服务中心的公款吃喝问题。这些案例都有很强的警示教育意义。希望资金中心能够将以案促改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地落细,起到警钟长鸣、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的作用。

  (四)勇于自我革命,牢记初心使命。主要是要坚持四个“相统一”。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涵养斗争精神,敢于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同时要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个人存在的各种问题。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现在省事管局系统人心很齐、氛围很好、舞台很大,给大家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提供了施展才华、挥洒汗水的广阔天地。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既要靠党组织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靠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不断改造思想,强化党性修养,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不断提高政治免疫力,

  借这个机会,向大家澄清一个我听到的观点。有极个别人认为纪检监察工作是与党员干部作对的,对党员干部有天然的敌意。这是完全错误的,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纪检监察强党建、为人民、促发展,把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为党尽忠、为国尽职、为民尽责,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要说作对,纪检监察干部也是与党员干部中的少数腐败分子作对,与党内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行为斗争。目的还是为了保护、关爱广大党员干部,这其中也包括那些违规违纪人员,因为我们党的一贯方针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纪检监察不仅有雷霆霹雳手段,更多的是柔软菩萨心肠。按照今年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要求,现在纪检监察工作重点要向监督转移,责任向监督压实,目标向基层延伸,不断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监督的目的是保证公权力正确行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好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说到底,还是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不断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如果大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有什么烦心事,都可以找我们纪检监察组的同志沟通交流、拉家常,我们组的每位同志都愿意用心倾听、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愿意做大家的知心人、暖心人。

  同志们,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它既是引领群众方向,让群众向组织靠拢的旗帜,也是人民群众观察了解党员的旗帜。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我们党就充满生机和活力,希望每名同志都能强化党员意识,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人人争做守初心担使命的追梦人。希望资金中心党支部不断强化自我革命,充分发挥堡垒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带领全中心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共圆中国梦的壮丽征程中,让资金中心这张靓丽名片更加绚烂夺目、光彩照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