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事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查评估情况通报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19-09-06 来源:机关党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通知要求和局工作安排,8月28日至30日,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分成3组,采取理论考核、查阅资料、个别访谈和民意测评等方式,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组织领导等5个方面,对局属9个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评估。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从检查评估情况看,各单位能够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各项工作扎实有力,主题教育成效明显。

  (一)规定动作抓的“实”。坚持“四个贯穿始终”,认真完成上级规定篇目的学习,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撰写质量较高,相关学习资料完善、齐备;按照省委“四到四访”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开展了调研活动,撰写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深入检视问题,多种形式征求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形成了问题清单;坚持精准落实,围绕梳理汇总的问题,制定了整改工作台账。在调研工作中,资金中心坚持对内问计,广泛倾听干部职工意见建议,集思广益促发展;对外问“需”,面向服务对象主动找不足、查短板,围绕解决资金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先后向服务对象发放调查问卷3000余份,邀请38家单位召开座谈会,调研工作扎实细致。

  (二)示范引领树的牢。一方面,突出领导带头示范。各单位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干、带头抓,做到工作落深落细落实,以班子的示范作用,倡树“学、干、严”的氛围和导向。在专题授课中,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中心党委、省直一幼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到所在支部上党课,讲学习收获、讲思路举措、讲信心勇气、讲使命担当,凝聚了共识,鼓舞了干劲。另一方面,突出学习先进典型。机关服务中心、住宅小区服务中心坚持按照局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深入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通过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观看经典红色影视作品、参加微党课竞赛展演等多种方式,从先进典型中汲取营养,升华认识。

  (三)自选动作有特色。各单位紧贴主题教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配合活动。综合办公楼管理处用活“融”字文章,扎实开展了“守初心、担使命”退役军人座谈会、“我和我的祖国”读书月等活动,并将活动内容编辑成册,拓展学习和交流成果应用。综合办公楼管理中心通过与驻楼单位深入开展“手拉手”座谈会,参加驻楼单位辅导讲座,开展健康宣讲和疾病防控联合行动等,在互学互动中助力主题教育提质增效。资金中心制定了“每天学习一小时、每天一提问,每周一计划、每周一通报,每月一检查、每月一讲评”的“六个一”学习制度,着力在抓严抓常中抓出成效。通讯中心与戊院社区联合开展“党课进社区”活动,深入基层听意见、传播党的“好声音”,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省直一幼组织庆七一“红歌快闪”活动,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向建党98周年献礼。省直二幼围绕“倾情幼教、追梦前行”编排《追梦在路上》微视频,被中国机关后勤杂志社推荐至“学习强国”平台,展现了全体教职工热爱本职、扬帆奋进的靓丽风采。

  (四)主题教育见成效。此次检查评估,对9个单位275人次进行随机测评,测评“好”的比例为99%,“较好”的比例为1%,“一般”和“差”比例为0,充分反映了各单位主题教育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主题教育期间,综合办公楼管理处根据9个驻楼单位的意见建议,科学调整了空调运行时间和机关食堂餐饮供应时段,增加了职工车棚充电设施并对门禁系统进行更换,服务更加精细化、人性化;综合办公楼管理中心接收省民主党派大楼后,向建设单位反馈400多条整改建议,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稳步实现大楼的验收接管及运行管理;资金中心聚焦群众最关心和最期盼,收集整理公积金提取、贷款、缴存等各类热点问题99问,编印了《住房公积金政策解答》宣传册,推进完善组合贷,受理商转公贷款413笔2.05亿元,公积金管理受益面不断扩大;住宅小区先后赴安徽、浙江、江西三省学习考察省级住宅区的服务与保障,对照先进查短板、找差距,有力促进了服务保障水平提升;机关服务中心在省直东、西区8个机关食堂开展“地方特色餐饮文化交流周”活动,通过与信阳、三门峡、南阳、濮阳、焦作、新乡、洛阳等7个地市团队的学习交流,在烹饪可口菜肴、制作特色美食上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好评;省直一幼利用暑期分5批到北京、成都、重庆、深圳、上海等5个省市,学习幼教新理念、环境新创设、课程新编排和膳食新搭配,幼教业务综合水平大幅提升;省直二幼开办暑期留园班,有效解决了干部职工暑期无人照看孩子的实际困难。

  二、存在不足

  通过检查评估感到,各单位能够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聚焦主题教育目标任务,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向深里走、向实里走、向心里走。但同时,对标党中央、省委和局党组部署要求,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

  一是理论武装入心入脑不够。通过查阅学习资料、学习笔记和组织理论考核情况看,有的单位抓学习教育还存在“任务式”思想,必读书籍学习轻描淡写,心得体会撰写思想性不强;少数单位班子成员学习书籍还没有通读一遍,离精读的标准差距还很大;个别单位理论要点掌握不牢,对于最基本的“初心和使命”内容回答仍有错误。

  二是为民服务解难帮困不够。作为省直机关后勤保障单位,为服务对象解决实际困难、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既是我们的本职所在,也是主题教育的目标之一。但部分单位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上,工作作风不够实,习惯于“关起门来”做工作,调研不出大楼,征求意见局限在本单位,检视问题“蜻蜓点水”,整改落实浮在面上,离人民群众新期待新期盼还有较大差距。

  三是党委(支部)“主体责任”落实不够。个别单位党委(支部)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在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上没有充分做到把职责摆进去、把自身摆进去。尤其在落实“到所在支部上专题党课”方面,有的单位党委(支部)以业务工作忙、班子新调整等为由,仅书记一人在一定范围上了专题党课,班子其他成员没有到所在支部授课,甚至没有备课。

  三、下步要求

  为切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扎实做好主题教育的下篇文章,各单位要在局检查评估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深入查找问题不足,周密进行整改落实。一是要强化责任意识,持续巩固教育成效。第一批主题教育工作进入收尾阶段,各单位党委(支部)要进一步履行好“主体责任”,认真对照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结合本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查遗补漏、查短补缺,全面总结、常态推进,确保教育成效充分巩固好、深化好和运用好。二是要强化阵地意识,持续强固理论武装。各单位要把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持通读原著、精读原文、深悟原理,并通过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载体,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武装,扎实筑牢共产党员的信念信仰。三是要强化标准意识,持续践行初心使命。各单位要进一步提升站位,聚焦机关事务“三大转变”,紧贴本单位服务保障特点,紧盯服务对象所思所想所盼,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局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建功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