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南阳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荣获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19-11-25 来源:南阳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

  近日,南阳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局获得由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颁发的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荣誉证书和牌匾。

  “十三五”以来,我局紧紧围绕集中办公区能源管理使用现状、充分履行职责职能,细化管理措施,形成了统一管理、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多策并举,积极营造节能氛围。充分利用“三微一端”等新媒体优势,宣传公共机构节能政策法规,积极开展“绿色发展,节能先行”等一系列节能宣传活动,连年在《南阳日报》显著位置刊发公共机构节能专题文章。引导干部职工树立节约观念,努力形成“节约能源,从我做起”的良好社会风尚。二是建立规章制度,强化日常管理。相继制定了《南阳市公共机构节电管理制度》《南阳市公共机构节水管理制度》《南阳市公共机构公务用车节油管理制度》《南阳市公共机构用能行为规范》等,切实落实节约用电、安全用电相关规定,对绿色照明、新型电梯使用、空调温度设置和开闭、下班断电等节能措施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卫生间张贴节水温馨提示,杜绝“长流水”。大力开展“光盘行动”,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制,不定期对集中办公区入住单位用电用水情况进行抽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三是加大项目改造夯实节能基础。实施了供水计量水表改造及水平衡测试项目,新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32个,又配备5辆公务自行车,为绿色出行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四是建立能耗监测平台,推进科学化管理。投入财政资金35万元,建成了集中办公区公共机构能耗监控平台并与省能耗监测平台联网,对单位能耗进行分户、分项实时监测与远程控制,实现能耗统计数据实时传输。

  通过不懈努力,集中办公区实现了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水耗指标逐年大幅度下降,圆满完成省定节约能源资源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