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重视消防安全 共筑平安防线——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扎实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19-11-29 来源:办公室

  为进一步深化我局综治平安建设,扎实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切实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处置能力,近期我局围绕“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这一主题,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以实际举措和有力行动扎实做好2019年度“119”消防宣传月工作,切实筑牢夯实平安防线。

  扛牢安全政治责任,细化措施凝聚合力。局党组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党组成员主动担当,按照我局《2019年度综治平安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度防风险保安全工作实施意见》,深入分管领域抓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并对各单位落实消防宣传月作出部署要求。

  开展消防知识教育,增强消防安全意识。11月27日,我局组织机关处室及局属单位代表30余人观看了全国首部火灾警示教育片《119对你说》,影片以家庭、学校、娱乐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为背景,通过现实案例和情节故事穿插的方式,结合对近年来部分全国重特大火灾事故案例的深入剖析,揭示了火灾的严重危害性和日常生活中引发火灾的原因。办公楼管理处组织驻楼单位召开了消防安全工作通报会;东区综合办公楼管理中心邀请原河南省消防总队防火部副部长邓建华教授为驻楼单位干部职工讲解了消防法律法规、办公楼常见消防隐患以及灭火和逃生常识,并现场讲解演示几种常见灭火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

  组织应急灭火演练,提升消防处置能力。11月16日,东区综合办公楼管理中心组织驻楼单位干部职工、服务保障单位新进员工及驻楼武警一中队官兵进行干粉灭火器实操演练,有效提高了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办公楼义务消防队还组织了消火栓灭火演示,检验了综合办公楼义务消防队突发应急处理能力。通讯中心、省直一幼、二幼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

  加强消防安全宣传,营造消防安全氛围。局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全局系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宣传栏、宣传展板、LED显示屏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重点宣传冬季防火安全提示、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可燃物清理工作、《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等内容,使广大干部职工普遍接受消防安全教育,普遍掌握最基本的防火、灭火、疏散和逃生自救知识,能够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在火灾事故中组织疏散和逃生自救,减少火灾事故中的人员伤亡。

  通过以上系列活动,全局系统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消防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环境进一步筑牢,有力促进了我局的综治平安建设工作,为我局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安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