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述职评议严把标准 党建引领提质增效——省事管局扎实组织2019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01-15 来源:机关党委

  1月10日上午,按照省委直属机关工委2019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省事管局机关党委组织召开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魏世春主持会议并点评。局机关各支部、局属各单位党委(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会前,机关党委专门印发通知,24个支部(党委)分别按照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个方面内容,认真撰写并上交述职报告,由机关党委严格进行审核,有效防止了搞应付、走过场等形式主义问题。会上,7个支部(党委)就2019年度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坚持轻谈成绩,重讲问题,并深入剖析根源,制定整改举措。

  会上,魏世春副局长结合日常工作情况,对述职的7个支部(党委)逐个进行分析点评,指出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并提出意见建议和具体要求。针对述职评议,魏局长提出“四个尺度”的标准要求,即:“组织是否健全、制度是否落实、中心任务是否完成是否突出、是否有违规违纪的人和事以及后进的干部职工”。最后,测评人员根据“四个尺度”要求,结合各述职单位工作实绩和各党组织书记述职情况,对各党组织书记抓党建情况进行测评,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作出总体评价,并将测评结果作为评选先进党组织的重要依据。

  会后,为抓好2020党建工作,魏世春副局长强调:一是要强化担当,切实扛牢主体责任。进一步树牢党组织书记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切实增强全面落实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切实把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的议事日程,融入各项工作之中,切实做到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扛牢做实党建主体责任。二是要强化“一岗双责”。要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今年,我们要树立大抓支部的导向,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围绕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通过党支部星级评定活动的开展,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要强化“专职专责”。局系统要进一步强化党务工作力量,加大对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下派纪检员,组织政治巡察,加强对局属单位的监督问责力度。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为我局储备人才、壮大队伍,争取培养一批党建领域的专家,打造具有我局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四是要强化服务中心工作。聚焦工作中心,树立以党建高质量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的行动自觉,防止党建工作空对空。要持续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实现机关事务工作有序开展、完成“管理、保障、服务”各项任务、推动机关事务工作质量稳步提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