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01-23 来源: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管理,强化内容保障,提高工作水平,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重新梳理主动公开目录,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按照新修订的《条例》规定,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主动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更新信息228条,内容涉及机构概况、政策法规、政府采购、通知公告、权责清单、财政预决算、重点领域信息等方面,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依法依规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认真抓好依申请公开登记、转办、回复等环节。参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做法,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答复书和告知书的模板格式。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15件,其中网络申请6件,信函申请9件;予以公开7件,因我局不掌握相关信息无法提供的3件,属投诉反映情况类的5件。所有申请均按时予以回复,无法提供、不予处理的及时告知申请人具体情况,并提供获取信息的其他途径。全年因依申请公开产生行政复议1件,后当事人撤销复议;行政诉讼1件,目前正在审理。

(三)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按照我省统一部署,及时公开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信息,规范公开有关事项的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等要素,便于办事群众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掌握、事后结果及时获知。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积极推进局门户网站改版工作,对政务公开版块进行了全面重构,开设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人事信息、财政预决算、权责清单、建议提案办理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局发文件、政策解读、“三定”规定等子栏目,全面、及时地公开相关信息,提高群众查阅的便捷性,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新建政务服务栏目,链接河南政务服务网,并集成我局省直公积金网上业务办理平台、河南省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分析系统入口,作为方便群众办事的网上窗口。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认真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年初制定当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具体工作,年中实时督查,年末认真总结,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强考核奖惩,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处室、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体系,提高工作责任感。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组织各处室、单位信息管理员,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我局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0

 49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1

1,655.08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

0 

0 

 0

 0

 0

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5 

  0

  0

  0

  0

  0

  5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5

  0

  0

  0

 0 

  0

  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1

0

0

0

1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主动公开的渠道不够丰富,尤其是新媒体运用较少,群众获取信息的便捷性还不够高。部分信息主动公开的时效性还不够强,未能在信息形成后实现立即公开。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进一步完善组织协调机制,加大经费投入,配齐配全工作人员,不断强化内容建设,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努力将政务新媒体打造成为我局重要的信息发布和解读回应平台、便捷的政民互动和办事服务平台。同时,积极推进OA自动化办公系统建设,实现公文审批、制发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动,在公文起草、审批时同步确定信息公开属性,在文件正式印发后,通过OA系统第一时间将属性为主动公开的文件在政务公开版块予以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个别同志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政策规定、办理流程、答复规范理解不够、掌握不牢。对于信访投诉类申请虽然按规定及时回复,但未能及时从源头化解申请人矛盾、诉求,存在行政复议、诉讼风险。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的标准化流程,提升办理质量和效率。同时,对于信访投诉类申请,及时启动信访协调联络机制,组织相关处室、单位主动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保障当事人合法合理诉求。

(三)制度建设及落实方面。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体系仍然不够完善,个别制度已经不适用当前工作形势,不利于工作开展。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要求,全面梳理清查现有制度,对于不适用当前形势的及时予以废止或修订完善,对于缺失的及时予以补充健全。同时,强化制度执行力度,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估,确保政务公开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