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众志成城 主动出击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02-03 来源:办公室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高度重视、立即行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护好广大干部职工生命安全。

  一、提高政治站位,凝聚防控攻坚的思想共识

  局党组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研究部署全局系统防控工作。同时,通过网站、微信、电话等形式,组织全局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和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等重要文件精神,动员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发动全局党员干部充分发扬先锋模范作用,挺身而出、积极作为,在加强值班值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服务全省疫情防控大局等方面冲在前、干在先,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30850967630565384

  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打造联防联控的责任体系

  成立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全局疫情防控工作。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员,形成了明确的责任链条。党组书记、局长王振伟同志率先垂范、靠前指挥,春节期间坚持每日到值班室、到重点部位、到一线单位听取疫情防控情况汇报,查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带班值守重点部位,带头指导开展具体工作,积极组织分管处室、单位研究制定具体可行的防控方案;各处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处室、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坚守岗位、放弃休假,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积极联系所在街道、社区以及卫健、公安等部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三、坚守岗位职责,做好春节期间的服务保障

  春节假期期间,全局系统加强值班值守,特别是一线服务单位,攻坚克难、积极作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圆满完成服务保障任务。

  针对集中办公院区,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严格实施院内人员出入管控,设置体温检测岗。组织专业人员开展消杀工作,并加大公共区域消毒力度。积极调拨购买防疫设施设备,保障驻楼单位值班人员、提前返岗人员正常工作不受影响,努力降低传染风险。

  针对机关食堂,立即制定公共卫生防疫工作应急处置方案,对公共区域、公用设施等全面消毒,餐具实行高温消毒。要求所有一线工作人员,必须戴口罩上岗。实行每日健康状况检查登记,职工每次上岗前,提前测量体温,检查身体有无不良反应情况,无不良反应症状的方可上岗。对于假期仍在食堂就餐的人员,我局采取进入食堂前检测体温、就餐前不可取下口罩、就餐时实行单人单桌等方式,尽可能地避免人员密集取餐、用餐,降低交叉感染可能性。

4738522283023107

  体温检测合格且佩戴口罩后方可进餐

  针对生活院区,及时安装红外线人体测温仪、空气消毒仪,对院区进行消杀处理。加强院区进出管控,设立测温点。所有院区物业工作人员,每天实行测温上岗、戴口罩上岗。与辖区派出所、社区等建立联防机制,及时沟通疫情,开展防控工作。

  1月29日,响应市政府号召,为保障市民日常蔬菜供应,在保证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开放了纬四路农贸市场。

17719608723823899

  纬四路农贸市场设立防控检查站

  四、加强人员管控,确保干部职工的健康安全

  机关事务战线的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职工,承担各项服务保障重任,接触人员多,防疫压力大,局党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牢记“保护好自己,就是对中心工作的最大支持”的原则,切实做好个人防护,绝不能成为传染源。每日对干部职工身体状况、动态进行摸查,认真筛查梳理春节返乡归来人员,凡是和湖北省等疫情发生地区的人员密切接触者,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要求一线服务保障人员,全部实行测温上岗,工作期间必须全程佩戴口罩、手套,并与人保持安全距离。为减少服务保障人员,特别是食堂工作人员与外界接触,降低传染风险,我局将克服困难、想方设法加快改建集体宿舍,要求职工在疫情结束前住集体宿舍、不随意外出,确保健康安全。

  五、积极履职尽责,筑牢节后返岗的防控战线

  局党组将在疫情防控期间,特别是假期结束返岗后,切实保障党政机关有序运行,保障省直广大干部职工健康安全作为首要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南》等要求,针对服务保障各个环节、部位,制定了一系列工作预案和具体措施,全局上下各司其职、各就其位,全局系统提前一天上班,确保高标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集中办公区,建立大楼疫情防控机制,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实行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联合驻楼单位形成防控合力。加强院区人员出入管控,所有人员必须经体温检测合格,且佩戴口罩后方可进入。积极调集相关防控物资,安装微酸性次氯酸水发生器,可大批量生产次氯酸消毒液,解决消毒用品短缺的矛盾。加大公共区域消毒力度,增加门厅、楼道、会议室、电梯、楼梯、卫生间等公共部位消毒频次,特别是电梯、卫生间、垃圾桶等重点部位,每小时消毒一次。加强会议保障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对会议室的消毒力度,每次会前会后要求对场地、家具、话筒进行全面消毒。同时建议驻楼单位减少会议次数、压缩会议规模,要求参会人员佩戴口罩,且拉开座位间距。及时印发《关于在省直公共机构规范处置废弃口罩的紧急通知》,指导省直公共机构规范处置废弃口罩,防止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

6562046496176443

  会前会后均对会议室的场地、家具、话筒进行全面消毒

69051131185228505

  所有人员必须经两次体温检测合格,且佩戴口罩后方可进入办公楼

9499917563026289

  配备了消毒液加工仪器,每天可产五六吨消毒水

8541760559864852

工作人员开展消杀作业

  在机关食堂,印发《关于加强机关食堂公共卫生防疫工作的通知》,及时配备防疫用品,固定专职疫情管理人员和消毒人员,严格做好每日消毒、人员测温、口罩佩戴、食品检测等个人及公共区域的消毒工作。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规范食品制作流程,把好食品卫生安全关,杜绝一切病毒感染风险。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安全制度,食材配送统一实行网上采购,对配送车辆实行定车定人、专人转送,车辆进院消毒,送货人员进院测量体温,切断一切病毒传播途径。针对节后上班疫情未解除前的关键时期,经征询专家意见,改变供餐模式,实行餐盒配送、分散就餐模式降低人群交叉传染风险。机关食堂使用可降解餐盒,加工分装后,由各单位指定专人错时领取,回本单位后分批分发,在各自办公室分散分批就餐。我局在办公区每个楼层设置若干个餐盒及餐厨垃圾回收点,定时集中回收并做好消毒、清运工作。

7032046953936352

  加大餐具、刀具消毒力度

6753015078178411

工作人员将餐食加工分装供各单位领取

  在生活院区,实行严格的人员出入管理制度,无关人员一律不得随意出入。确有特殊原因须进入院区的外来人员,必须经体温检测无异常后方可进入。加强对公共区域的消毒力度,加强对物业人员健康状况、防护措施的管控力度。与辖区卫健、公安、社区等部门建立联防机制,在其指导下开展防控工作。

7534827394883809

  加强院区消毒消杀

8678604298438879

  与辖区卫健、公安、社区等部门形成联防机制

  在省直公积金中心服务大厅,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设计疫情防控宣传图,整理防控常识宣传页。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延期开放对外服务大厅,采取网上办理业务模式。待大厅开放后,安排专人在服务大厅门口测量体温,登记出入人员情况,杜绝异常人群进入大厅。柜员佩戴口罩,公共部位定时消毒。疫情结束前业务办理以网上预约方式为主,同时实行网上资料预审批,部分可通过第三方校验的业务实行网上办理,控制大厅人员流量,助力疫情防控。

  在幼儿园,组织省直一幼、省直二幼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认真排查师生假期动向,做好疫情监测和疫情信息的收集、核实、登记等工作。以儿童绘本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幼儿返园前的准备工作,加强食堂、功能室、厕所等重点区域消毒清理工作,加强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紧紧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与各有关部门一同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合力,助力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