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紧扣职能履行 主动担当作为——郑州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02-10 来源:郑州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

  自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坚决贯彻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示要求,闻令而动、主动作为,高效率响应、高站位统筹、高标准落实,积极推进党政机关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高度重视,高效率应急响应

  一是及时响应,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于1月23日晚,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成立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协调。并及时研究制发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细化完善了党政机关食堂、公共区域消杀、院区安保等分项方案,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二是提前着手,做好物资采购。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形势要求,于1月26日,组织发动干部职工、群策群力,及时采购了一批口罩、测温枪、84消毒液、手用消毒液等物资,为后续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积极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统管院区电子屏、微信平台等,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讲清疫情防治要点,及时印制发放“疫情防控”和“防控督导”袖标200个,营造科学防范、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引导机关干部职工群策群力、积极响应,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

  二、紧扣职能,高站位统筹推进

  一是制发疫情防控工作通知。于1月30日,起草并提请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党政机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从加强组织领导、夯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制度、做好宣传引导、加强人员排查、加大办公区消杀力度、严格人员车辆管控、加强食堂就餐管理、统筹物资保障等方面对全市党政机关及县(市、区)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是编印疫情防控工作手册及工作指南。分别于1月30日和2月1日,编印《郑州市党政机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手册》《郑州市党政机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通过市政府系统办公室主任微信平台、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微信平台、机关事务系统工作微信平台等渠道,迅速向16个县(市)区和90余家市直机关单位进行了推送,并加急印制《防控手册》10000份、《工作指南》400份,向市直机关各单位和各县(市)区进行发放。

  三是及时掌握人员排查情况。于2月2日,对全市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有过湖北等地旅居史或与该地区人员接触史的排查情况进行了初步统计,并及时督促各地、各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切实加强本地、本单位有过湖北等地旅居史或接触史人员隔离措施落实,确保党政机关安全稳定。

  四是解除公务用车封存。及时通知各单位解封假期封存的公务用车,用于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用车需求。

  三、紧盯重点,高标准狠抓落实

  一是严格人员车辆管控。减少出入口设置,保留机关大院出入口各1个,配备远红外体温筛查仪、测温枪、酒精等防控设备物资,并在人员出入相对密集的场所入口处安装远红外体温筛查仪、设置测温消毒点,凡是进入人员必须配合测量体温和消毒,外来办事人员按要求做好登记,体温测量正常方可进入。加强车辆排查,认真核实相关情况,严禁一切可疑车辆进入。同时,联合机关医院,设置医疗服务点,做好突发情况应对处置。

  二是加大院区消杀力度。对院区每天不少于2次全面消杀,对重点部位加大消杀频次,特别是走廊、卫生间、电梯间等区域定人、定岗、定时间、定任务,同时在卫生间、会议室、电梯等区域配置手用消毒液、抽纸等物品,切实做好消杀工作。协调相关企业在机关大院安装铜银离子杀菌设备,各单位根据需要到设备安装点自取消毒用水,加强消杀工作的全面落实。

  三是加强食堂就餐管理。严把采购、制作、保存等各个环节,对食堂区域每天不少于2次全面消杀,采取打包带回、自带餐具、倡导回家就餐等方式避免人员聚集。同时,协调市中医院,免费向机关干部职工提供防感中药茶。

  四是加强党政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督导。重点结合节后机关上班前和上班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郑州市事管局班子成员带队成立8个督导小组,以加强办公院区出入管理、办公秩序管理、办公区域消毒管理、大型设备管理、会议室管理、机关食堂管理、服务保障人员管理、应急管理等8个方面为重点,分别于1月27日至28日、2月2日-2月4日对统管办公区,16个县(市)区及各市直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监督指导,并对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五是及时强化相关防控措施。根据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9号)要求,实施办公区闭环管理,严格外来人员登记备案,体温测量、消毒等措施落实,并督促机关各单位严格落实通告(9号)要求,切实加强办公区管理。

  下一步,郑州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切实加强党政机关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