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南阳市机关事务中心多措并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02-10 来源:南阳市机关事务中心

  连日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南阳市机关事务中心党组迅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指示精神,党组书记、主任周光聚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会,分析研判,安排部署。深入办公区机关食堂、会议中心、医疗室、公车平台、党员服务岗、分包社区、扶贫村,查看情况、督促落实、现场指导,鼓励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疫一线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是建立“三位一体”的集中办公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根据集中办公区入驻单位多、工作人员多、办事群众多、车辆进出多的实际,按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响应相关要求,成立了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司马恒任组长,市机关事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周光聚任副组长,有关入驻单位为成员的集中办公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从实处入手,建立了市直机关集中办公区、各楼栋、各入驻单位“三位一体”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印发《集中办公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预案》和《集中办公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机制》,积极担当作为,配合市防疫指挥部开展集中办公区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从体制机制上保证集中办公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主动履职尽责,抓好任务落实。

  二是从严抓好公共区域安保和卫生消毒。疫情期间,集中办公区实行封闭管理,严格车辆和人员的进入管控,组织安保力量进行24小时巡逻,对区域闲散人员进行劝离。采购和协调消毒液、酒精、口罩、电动喷雾器、喷壶、额温计、防护服、帐篷等各类消杀和防护用具,邀请相关专业部门,对办公区消杀工作进行指导,认真组织做好公共区域特别是电梯、大厅、会议室、卫生间、楼梯扶手等物体表面的预防性消毒,使用雾炮车对整个集中办公区进行全面消毒,并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为办公区干部职工提供安全、放心的工作环境。

  三是确保食堂供给安全可靠。事务中心领导班子到机关食堂检查指导工作,要求机关食堂严格按照消毒制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值班和加班人员提供安全可靠的工作用餐。机关食堂严把消毒关、食材关和加工关,加大对地板、下水道、操作台、炊具、厨具、垃圾桶等重点部位的消毒力度和频次;严格进货查验,在醒目位置公示原材料采购、供货商信息,做到信息公开透明,接受干部职工监督;规范厨师加工操作流程,严把分捡清洗、储藏保存、切配加工、烹调制作、传菜上菜流程,当餐加工,当餐食用,执行好食品食材留样制度,筑牢“舌尖上的安全”最后一道防线。

  四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用车保障。疫情发生后,中心党组果断决策,印发通知解除各单位公车封存状态,车管中心和车队终止休假,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服务保障工作当中。目前,已累计为市委组织部、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市直工委等部门提供100余台次用车服务,为疫情防护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五是高擎党旗在防疫斗争一线飘扬。连日来,事务中心领导和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防控工作一线,恪尽职守、靠前指挥,大力弘扬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奋斗精神,集中办公区党员服务岗、新华办事处民权社区、镇平县王洼村等地处处飘扬着鲜红的党旗、闪耀着耀眼的党徽、挥洒着机关事务党员干部的汗水。自我市一级响应启动以来,机关事务中心5个基层党组织以及安保、保洁、食堂等社会化服务单位200余人次参与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目前累计服务保障办公区干部职工、社会群众1000余人次,在特殊时期、关键时刻彰显了机关事务党员干部队伍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