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组织人事报采访报道我局驻村帮扶工作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02-18 来源:办公室

  自我局驻村扶贫工作队进入信阳市罗山县楠杆镇田堰村开展工作以来,在省、市、县、镇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田堰村全体村民的支持下,在局党组的关心帮助下,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在强化基层组织、基础设施建设、培育特色产业等方面,创新方式方法,脱贫攻坚成效显著。2月10日,中组部下属的中国组织人事报采访报道了田堰村的驻村帮扶工作。

81143861787560745

  古稀脱贫户 迎来幸福年

  腊月十九,天正寒。走进河南罗山县楠杆镇田堰村郑岗组,一栋老旧的砖瓦小楼就是袁中贵的家。推开院门,一筐筐黄心菜整整齐齐码放在院里,屋门上贴着大红春联,地上打扫得干干净净。

  “过年好呀,年货备齐了吗?”听说记者来,69岁的袁中贵和妻子刘天秀赶忙从正屋里迎出来,黝黑的脸上洋溢着笑容,“孙儿们给买了牛肉、羊肉,回头再捞几条我养的鱼,开开心心过个幸福年!”

  幸福原来离这个家很远。2006年,袁中贵的妻子罹患直肠癌,术后欢声笑语的家开始乌云笼罩;2013年,老两口唯一的儿子患了胰腺癌,41岁便撒手人寰;2018年,儿媳双眼视网膜脱落,接着孙子又因病毒性脑炎辍了学。一家人老的老,小的小,残的残。

  为帮助一家5口渡过难关,驻村第一书记舒从心及时送来了到户增收、产业奖补、爱心岗位、社会保障等帮扶政策,为他们的基本生活和医疗保障兜底;协调教育扶贫资金,每年累计7000多元;开展“志智”双扶,帮助老两口重振精神、发展生产。

  在村里组织的农业技术专家培训中,老两口学会了种有机蔬菜。上半年西瓜、甜瓜套种辣椒,下半年种时令蔬菜,一年到头,地耕不辍,收入能有5万元。凭着过人的勤劳,土里“淘金”,袁中贵家脱了贫,2018年10月份还完了欠下的债。

  如今,孙子孙女都在苏州就业了,儿媳办了残疾证,看病拿药报销比例都在95%以上,日子切切实实有了保障,老两口干劲儿十足。

  这不,快过年了,老两口还忙活得热火朝天。每天下午开始,拔菜、择菜、码菜,一直到晚上12点多。装满一车,第二天凌晨5点出发,骑着三轮摩托车到六七十公里外的集镇,一车能卖上两三百块。

  除了袁中贵家,整个村子都变了样。2015年以来,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选派的第一书记带着村“两委”干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整治村容村貌,精准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培育瓜蒌种植等特色新兴产业,新建油栗加工厂、电商扶贫基地、光伏电站等,村集体经济每年收入已由3万元增长至30万元。田堰村的121家贫困户如今已经减至16户。

  “道路户户通,路边明又亮,灌溉渠修到田间地头,扶贫车间开在家门口。”袁中贵翻着第一书记送来的定制扶贫挂历,谈着村里的变化,笑意满满,眼里放着光,“我们村家家户户的生活都越来越富裕,村里跟城里没啥两样!”

  临走时,老两口拉着记者的手说,“鱼是咱自家养的,菜是咱自己种的,都是无公害的,新鲜的很,中午留下吃饭呐!来年你再来,我们的房子也要翻新了,日子会越来越幸福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