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法治建设

省直机关通讯服务中心开展“疫情防控法律法规”专项宣传活动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03-13 来源:通讯中心

  近日,郑州市出现首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患者郭某鹏责任观念淡漠,法律意识缺失,从境外返郑后故意隐瞒境外旅居史,未严格落实“如实申报”“隔离观察”措施,多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出入办公场所,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传播危险,给疫情防控工作造成极大压力。为汲取事故教训,克服麻痹侥幸思想,严格执行好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省事管局联防联控专项行动各项规定,通讯中心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法律法规”专项宣传活动。

  活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法规为宣传重点,特别着重学习了《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十一号通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这一条款。同时,对照郭某鹏的活动轨迹,通讯中心组织35名在职干部职工签订了《疫情防控承诺书》,对各人近期行程轨迹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无与郭某鹏有接触史现象,无与其活动轨迹有交集情况发生。

  通过此次专项法治宣传活动,通讯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当前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自觉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努力营造依法行动、依法行事的良好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