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三门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多点发力 积极推进会展业复工复产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03-30 来源:三门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新冠肺炎的爆发,使得以人员流动频繁与聚集的会展业,面临被迫全部延期或取消,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2月到4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境内展览近3500场,全国大型会展活动延期举办的已经达到130余场,后续数字可能会继续增加。文博城会展中心作为三门峡市“大会展”业态城市综合体,同样也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同时因会展业的人员聚集和商品流动的特性,展会运营的周期性等因素的影响,疫情对会展业的影响不单单是当下,还有未来的一段时间。据统计,截至目前文博城会展中心已取消会议60余场,取消会展活动8场、延期1场,取消体育赛事活动4场、延期2场,取消演艺活动11场。室内健身超市、运动公园、体育场全面闭馆,第八期特色艺术教育进校园活动被迫叫停,寒假艺术课程培训班未正常开课,文化科技中心暂停对外开放,直接经济损失达260万元。

  为把疫情对会展业的影响降到最低,三门峡事管局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稳定局面,主动作为勇担当,降低损失促发展,积极推动会展业复工复产。

  (一)提前谋划,加大招商力度。事管局深入挖潜,充分发挥市会展办的内引外联作用,通过豫晋陕会展行业联盟、中小城市会展联盟等行业组织的对接作用,针对会展、商务型会议、演艺活动和体育赛事运作周期长的特性,与第一、二季度合作的会展、演艺和赛事策划公司进行常态化联络,争取活动从停办变为延期举办,并做好6月份正常举办活动的准备。另外加大展会、商务型会议、演艺、体育赛事等活动的招商力度,尤其是能够在下半年举办的活动,争取做到疫情有影响,目标不降低。积极推动会展业复工复产,沟通对接“豫商大会”,提前开展“特博会”招商招展工作,通过电话、网络等宣传推介“黄河三门峡·魅力天鹅城”城市品牌。

  (二)完善硬件,提高服务水平。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全市重要的政务、商务活动场馆,文博城管理处在会展中心场馆出入口设置红外线自动感应测温仪,所有出入人员自行测温。另外,为保障各项政务会议活动的顺利召开,有效防止疫情传播,会前会后对各会议室及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杀菌,并按照参会人数,将会议桌前后间距调整到1.2米至1.5米左右,实行单人单桌。第一季度共服务各类政务会议135场次。

  (三)创新思路,搞活群众文化。文化科技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本地新媒体向社会传播防疫类科学知识,促进群防群控;同时启动“声临其境”线上参观活动,计划于4月下旬完成,共7期,目前已发布4期,微信平台新增关注人数近2000人,阅读量达10万人次,受到广大市民的热情回应,突显了场馆的社会效益。为稳定生源,在疫情期间,文博艺术学校和文化科技中心开展“线上公益课”和“声临其境”线上参观系列活动。文博艺术学校线上公益课目前共开展16节课,涉及主持、尤克里里、启蒙音乐三门适宜网络授课的专业,使学生们不出家门就能进行艺术培训,目前受益学生已破百,受到家长的一致认可。

  (四)用足用好现有政策,助力会展经济复苏发展。充分发挥三门峡市会展办公室的全面指导和综合协调作用,依托豫晋陕会展行业联盟秘书处的阵地优势,积极联系各局委加大对重大会展项目的协调推进,协调展馆做好疫后会展项目的时间安排,督促展馆和会展企业做好会展活动现场的健康管理和运营服务,为会展活动安全顺利举办提供优良环境。认真梳理各级、各部门扶持政策,汇总推送给合作公司,帮助合作公司用足用好普惠性税费、金融、社保等相关政策。

  (五)加快补助资金兑现,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对符合《三门峡市鼓励会展业发展奖励补助办法》补助条件的市场化会展项目,加快补助资金拨付兑现,缓解企业资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