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围绕主题 精心组织——漯河市扎实开展2020年“地球一小时”活动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03-31 来源:漯河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3月28日,一年一度的“地球一小时”活动如期而至。“地球一小时”作为一项全球性节能主题活动,从2007年启动以来,已连续开展了14次。为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漯河市公共机构节能办从3月22日开始,联合新闻媒体和市直有关单位紧紧围绕今年“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活动主题,精心组织,强化措施,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节能宣传效果。

  一是加强宣传营氛围。市公共机构节能办通过政府OA系统向全市公共机构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地球一小时”活动的通知》和《2020年“地球一小时”活动倡议书》,倡导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在活动当天积极开展节能宣传活动,并在当天20:30—21:30期间,关闭景观照明和一切不必要的电源;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从身边做起,积极践行“135”绿色出行理念。同时利用漯河公共机构节能微信公众平台、志愿者服务平台以及各大微信工作群等自媒体刊发传播活动倡议书,真正将“地球一小时”活动要求传递到了全市公共机构和千家万户当中。

  二是多方参与促节能。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通过转发微信工作群、张贴活动通知、播放LED显示屏字幕等方式宣传本次活动的同时,组织人员对市四大班子办公区熄灯情况进行监督提醒,加强夜间巡逻,有效保证了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积极组织广大教师、学生家庭、青年志愿者家庭、妇女志愿者家庭参与到活动中来,极大地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和参与度。此外,市委办、市政府办、市环保局、市城市管理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发改委、市农科院、市商务局、漯河日报社、市财政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编办等40余家市直单位分别组织开展了富有特色的节能主题宣传活动,并积极响应活动要求,开展熄灯一小时活动,节能宣传效果十分明显,体现了“节能减排、机关先行”的表率作用。郾城区、源汇区采用LED显示屏、张贴文件、微信群、宣传展板等形式,转发了本次通知,并在区四大班子和乡镇及区直部门办公区开展熄灯活动;召陵区、舞阳县、临颍县、开发区、示范区、西城区等也高度重视,积极通过LED显示屏、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能宣传氛围。

  三是适时督导检成效。为确保“地球一小时”活动要求落到实处,市公共机构节能办在市区部分路段和区域进行督导暗访。从督导暗访情况来看,从8点开始,一些小区和家庭开始有意识地关闭了不必要的照明灯具;市区景观灯、公共机构办公区的夜景照明灯和部分商家、酒店的外用亮化灯也大都按时关闭了一个小时,全市干部群众自觉参加“地球一小时”活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活动中,我市职能部门发挥出重要作用,如市城市管理局在保证车辆行人夜路安全的前提下,对人民路区域(宏大宾馆、金穗广场、清真寺、人民商场等)、市政府区域(政府院、人大院、政协院)、中银广场区域和市区彩虹桥区域景观照明进行关闭;市沙澧河建管委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按时关闭了沙澧河风景区两侧的景观亮化灯。

  “地球一小时”活动的开展,在节约能源的同时,唤醒了广大干群对低碳节能理念的进一步认识,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得到了广泛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