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三门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三个标准化” 高效推动公务用车服务水平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03-31 来源:三门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为深化和巩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成果,扎实推进公务用车驾驶员队伍标准化建设,进一步保障党政机关公务出行,按照国管局、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机关事务标准化要求,三门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细化措施、扎实推进,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依托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通过“三个标准化”建设,提高公车监管服务保障能力。

  一是平台建设标准化。建立了全市公务用车监测平台,对全市公务用车北斗定位系统安装、运行及标识张贴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通过对基础数据的夯实管理、用车流程的规范操作、费用额度的标准控制,达到信息透明、成本可控、安全保障、监管科学的目标。制定了《三门峡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车辆管理办法(试行)》《三门峡市公务用车服务保障细则》《三门峡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驾驶员服务标准》《三门峡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车辆卫生检查制度》《三门峡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请销假制度》《三门峡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外出报备制度》《三门峡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考核及奖惩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旨在加强驾驶员队伍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管理,促进服务质量有效提升。

  二是人员管理标准化。树立良好职业道德修养,力求做到严于律己、谈吐得体、作风过硬,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遵守交通法规。进一步明确了管理人员职责分工,确立驾驶员行为规范,完善驾驶员考核办法,健全车辆检查制度。二是抓实过程管理,采取公车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公车使用审批制度等方式,坚决杜绝公车私用等违规违纪现象。

  三是服务保障标准化。按照“统一管理、集中调配、分散使用、便捷服务”的原则,推动公车保障专业化、精细化,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以“管理标识化、监控平台化、检测动态化、运行智能化”为抓手,公务用车管理实现了统一标识化管理,改革运行机制的长效化、机制化、制度化水平显著提升。自2016年1月运行以来,市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安全出行19986台次,行驶里程达195万公里。在高效完成各项重大任务用车服务工作的同时,有力保障了市直车改单位的公车出行需求,获得用车单位一致好评,实现了服务零投诉的目标,为满足车改后市直机关应急出行、重大或集体公务活动、跨区域调研检查、抢险救灾、应急处突等公务用车需求提供了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