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开展消费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省事管局积极推进贫困地区农产品走进机关食堂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05-15 来源:人事处/服务处

  2020年5月9日凌晨,一辆挂着“开展消费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条幅的厢式货车,满载着省事管局定点帮扶村的特色农产品,驶入了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省事管局服务处、机关服务中心与驻村工作队相关负责同志在机关食堂门口,对从罗山县田堰村采购的价值约1.7万元的鸡蛋、土鸡、腊肉等食材进行了交接,这也标志着省事管局推进“互联网+ 促销售 助脱贫 兴产业”工作进入到了新阶段。

  省事管局党组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举全局之力予以推动落实。2020年3月,为解决疫情期间我省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省事管局会同省扶贫办等4家单位联合开展了“互联网+ 战疫情 促销售 助脱贫”活动,按照分工积极推进“农购网”平台的注册、对接和签约采购活动,不遗余力地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进机关食堂,推进消费扶贫,助推产业振兴,在全省机关事务系统掀起了“以购代捐”、消费扶贫的热潮。

  与此同时,省事管局党组还创新思路、精准施策,统筹指导人事处、服务管理处、机关服务中心和驻村工作队,积极在定点帮扶村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党组经过认真研究,印发了《关于开展“互联网+ 促销售 助脱贫 兴产业”推进定点帮扶村消费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分工、采购计划、保障措施等,确保建立长期稳定的直供直销关系。二是完善平台载体。指导完善田堰村电商扶贫基地功能,打造楠杆镇田堰村家庭农场、合作社、带贫企业产品展厅和网上交易平台;指导定点帮扶村成立罗山县田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并牵头做好品牌建设及农副产品资源整合,建立了完备的食品检验检疫手续,确保产品质量。三是理顺购销链条。通过楠杆镇党委政府及驻村工作队,召集田堰村及楠杆镇46名带贫企业负责人、种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家庭农场主,在田堰村召开了“互联网+战疫情”产业扶贫座谈会暨电商扶贫基地供货商衔接会,统筹推动特色农产品统一通过该电商基地注册进入“农购网”及我局采购平台,并就可以先行供应的20余种食材数量、价格、运输、存放等进行了全面协调对接。自5月份起,省事管局统管机关食堂开始对定点帮扶村农产品进行批量采购。四是保证采购质量。由省事管局、田堰村、机关食堂对消费扶贫行动实施三级联动监督,根据职责分工对采购全程进行动态跟踪监测,确保采购产品质量合格、价格合理、带贫真实、数据清晰。

  通过这一活动,架起了贫困地区农特产品与市场需求的桥梁纽带,充分调动了各方的积极性,实现了多方共赢,将定点扶贫和消费扶贫紧密融合起来,将助脱贫和兴产业有效衔接起来,打通了定点帮扶村农产品进入省直机关食堂的渠道,为持续深化消费扶贫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开展消费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省事管局积极推进贫困地区农产品走进机关食堂

开展消费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省事管局积极推进贫困地区农产品走进机关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