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突出重点 注重实效 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事管局定点扶贫工作受到多家新闻媒体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06-01 来源:人事处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全力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省事管局党组积极主动作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责任感强力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做。近期,结合全局正在开展的“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省事管局先后召开了定点扶贫领导小组会、局党组会、消费扶贫对接洽谈会等,深入分析形势,加强研究部署,积极主动应对。5月20日至22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振伟亲自带队到两个定点扶贫村调研指导工作,深入一线解难题、办实事,有力促进了定点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坚定了全体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的信心和决心。省事管局在帮扶工作上采取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效得到了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新华网等多家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将有力促进脱贫攻坚任务的圆满完成和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1.消费扶贫为农副产品搭起“直飞”航道

  来源河南卫视 5月27日6:30

  2.“扶贫菜”送进机关食堂

  来源《河南日报》5月25日七版

突出重点  注重实效  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省事管局定点扶贫工作受到多家新闻媒体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

  “扶贫菜”送进机关食堂

  (河南日报 5月25日七版)

  本报讯(记者石可欣)“今年因为疫情,自家鸡场散养的林下土鸡卖不出去,我天天愁得睡不着觉。现在好了,有国家的好政策,我们的好东西不仅能卖出去,还卖了好价钱。”5月22日,罗山县楠杆镇田堰村村民孙大成笑容满面地说。在田堰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连着忙了几天,组织了一批土鸡、鸡蛋、腊肉、大米等优质农产品,发往省直机关食堂。

  当天,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服务中心和田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在田堰村建立省直机关食堂采购基地的框架协议》,并举行了消费扶贫专车发车仪式,这让乡亲们吃下了放心发展产业的“定心丸”。

  走进电商扶贫基地,田堰村乃至全县的特色优质农产品摆满了展架。家庭农场、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带贫企业负责人把这里当作“试验田”,你一言我一语,纷纷操练起刚刚培训学到的电商销售、直播带货的“新本事”,场面十分热闹。

  在省事管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楠杆镇特色农产品在省扶贫办“农购网”平台进行注册,制作了广告展示板,下一步还要为农产品进行统一设计包装。

  短短几分钟里,几位“电商达人”的手机不时发出订单提醒的声音。“你看,说句话的工夫,订单又来了!”虽然戴着口罩,也能感受到他们的喜悦之情。

  “我们要统筹发展好线上线下消费扶贫,帮助定点帮扶村解决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把村里特色优质的‘扶贫菜’端上城里机关食堂的餐桌。”省事管局局长王振伟说。

  3.线上线下齐发力 消费扶贫助振兴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5月23日 记者 石可欣

  “今年有疫情,自家鸡场散养的林下土鸡卖不出去,满眼的鸡、嗷嗷地叫,愁得睡不着觉。现在好啦,有国家的好政策,我们的好东西不仅卖出去了,还卖了好价钱。”5月22日,罗山县楠杆镇田堰村村民孙大成笑容满面地说。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连着忙了几天,组织了一批土鸡、鸡蛋、咸鸭蛋、腊肉、大米等特色优质农产品货源,一箱箱地打包好,装满了一辆消费扶贫专车,即将发往省直机关食堂。

突出重点  注重实效  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省事管局定点扶贫工作受到多家新闻媒体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

  当天,省事管局机关服务中心和田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在田堰村建立省直机关食堂采购基地的框架协议》,并举行了消费扶贫专车的发车仪式,这“一条龙”的“操作”,让乡亲们吃下来放心发展产业的“定心丸”。

  近年来,省事管局驻村工作队和田堰村两委牢固树立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根基的思想,想方设法推动强村富民产业发展,他们整合利用县乡大力支持产业发展、交通方便快捷、致富人才带动等多方优势,在村里修建了冷库、打造了电商扶贫基地、培育了苗木花卉、瓜果蔬菜、家禽家畜种植养殖等多样化的特色产业,并通过赠送党建书籍、安装无线广播、印制春联挂历、办晚会运动会等载体,大力开展志智双扶行动,带领全村群众富了脑袋,富了口袋。

  “在广播里,我们了解到村办集体企业今天就要挂牌了,将来由咱们的田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来做‘火车头’,拉着咱们宣传推介销售农产品,你看这是村里为我的家庭农场制作的宣传版面,这是个大喜事,我要录个抖音,发个微商朋友圈,搞个现场带货直播。”田堰村熊大家庭农场负责人熊波,刚刚录制了省事管局局长与市县领导为公司揭牌的镜头,兴奋地说。

突出重点  注重实效  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省事管局定点扶贫工作受到多家新闻媒体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

  走进电商扶贫基地,田堰村乃至全镇全县的特色优质农产品琳琅满目、摆满了展架,被展示的家庭农场、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带贫企业负责人把这里作为了“试验田”,你一言,我一语,纷纷练起了刚刚培训过的电商销售、直播带货等时髦“新把式”,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

  在省事管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楠杆镇特色农产品在省扶贫办“农购网”平台进行注册,制作了广告展示板,下一步还要为每一种农产品进行统一设计包装,将来要打造“田之堰”的品牌。

  短短几分钟,几位电商达人手机不时发出订单提醒。“你看,说句话的功夫,订单又来了!”虽然隔着口罩,也能感受他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我们要统筹发展好线上线下消费扶贫,持续发挥帮扶优势,帮助定点帮扶村解决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把村里特色优质的‘扶贫菜’端上城里机关食堂的餐桌。用这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助贫困群众致富增收,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省事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振伟说。

  河南罗山:善用“72变”畅通优质农产品销路

  来源《新华网》5月25日

突出重点  注重实效  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省事管局定点扶贫工作受到多家新闻媒体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

  新华网郑州5月25日电(范作言 陈世军 史笑妍)“罗山是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我们的茶叶、花生、虾稻米、油板栗、香菇、蜂蜜、土鸡蛋、萝卜、麒麟西瓜等特色农产品品种繁多,‘罗山八珍’更具特色,这质量,那是绝对杠杠的!看,这展示的产品可不是我孙大胜变的,全部是我们本土企业和农户生产出来的……”5月22日,罗山县楠杆镇田堰村党支部书记兼罗山县田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经理孙大胜,底气十足地向“客人”介绍着罗山县的特色农产品。

  这批“客人”来自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由该局局长王振伟带队。5月22日上午,“客人”们来到罗山县楠杆镇田堰村,帮助该村解决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当日,首批省直机关食堂购买的优质农产品装车启运发车,罗山县优质农产品的销路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据悉,自2015年开始,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就对口联系帮扶田堰村,先后派驻侯鹏、舒从心、李志敏三位同志任该村扶贫驻村第一书记,上下一心、智志双扶,团结带领全村群众,发展瓜蒌、西瓜、花生、虾稻、油板栗、土鸡养殖等产业,全村贫困户由原来的121户432人减少到今年16户22人,并于2015年顺利脱贫摘帽。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村部分农副产品销路受到冲击,为解决农产品销路难问题,该村专门成立了村集体企业——罗山县田堰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注册商标“田之堰”,走“村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家庭农场合作社+贫困户+互联网”发展模式,巩固脱贫成果,带动产业扶贫,壮大集体经济,接续乡村振兴。

  据罗山县委副书记张长斌介绍,为打通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全面拓宽产品销路,该县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助力消费扶贫。线上开通“县长茶话会”专栏,邀请多名县级领导干部变身“主播”,现场“带货”,吸引了近200万网友实时观看,促成订单近300万元。线下举办“脱贫攻坚成果展暨农副产品展销会”,开展“板栗采摘节”“桃花节”“萝卜节”等系列活动,推动产品销售近600万元,全面拓宽农副产品销路,解决了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难题,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打造营商环境‘高地’,积极推动消费扶贫,带领更多‘脚下粘着泥巴、手上端着精品、胸中揣着爱心’的企业,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回馈社会的关爱,把罗山打造成省直机关食堂采购基地、电商消费生态示范基地、优质农产品集散地。”张长斌最后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