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其他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关于开展“互联网+ 促销售 助脱贫 兴产业” 推进定点帮扶村消费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05-21 来源:办公室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深化定点扶贫效果,畅通扶贫村农产品进机关食堂渠道,按照《河南省消费扶贫2020年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我局消费扶贫工作情况及扶贫点田堰村发展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重要讲话,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我局定点扶贫单位田堰村,依托“农购网”及省直机关食堂网上采购平台,多措并举解决帮扶村农畜产品滞销问题,拓宽田堰村农产品进省直机关食堂的渠道,做到能用尽用、能购尽购,全力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建立长期稳定的直供直销关系,打造省直机关后勤采购基地。

  二、具体措施

  (一)采购计划

  1、即时采购部分食材,结合前期对接情况,自5月份开始,组织我局统管机关食堂对大米、油、鸡蛋等农产品进行批量采购,每次采购两个月使用量。

  2、持续增加采购品种,通过理顺采购程序,完善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逐步进行鸡、鸭、鱼、鹅、腊肉、咸鸭蛋、豆筋等食材的采购。

  3、积极探索订单农业,在测算我局统管食堂对大路蔬菜(如萝卜、白菜等)品种及需求数量的基础上,进行大宗时令蔬菜采购,引导农民根据季节和需求开展种植。

  (二)责任分工

  1、服务管理处负责组织协调工作,一是要积极组织田堰村及机关食堂进行对接,协调处理相关问题;二是推动田堰村相关企业和产品进入“农购网”及我局采购平台,开辟绿色通道,实现线上直采;三是对产品质量、采购程序、运输储存等环节进行管理监督,抓好工作落实;四是积极协助田堰村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2、我局驻村工作队和田堰村应做好品牌建设、组织好货源、建立好渠道。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公司职能,打造公司品牌,进驻“农购网”及我局采购平台。二是要整合资源,明确可以供应的食材品种、数量、价格,制定详细的供货清单,对接机关食堂,确定供货方式及签约形式。三是应建立健全完备的食品检验检疫手续,确保产品质量。

  3、机关服务中心要做好采购、签约、食材储存等工作,一是细化每月食材需求清单,积极同田堰村进行联系沟通,切实落实能用尽用、能购尽购的总要求;二是完成我局采购平台和“农购网”的对接,实现资源共享,渠道共享;三是筹建食材存放仓库,确保大宗采购的存放安全。

  (三)创新举措

  为扩大田堰村产品销售量,拓宽销售渠道,打造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议从以下几方面探索推进:

  1、开展食堂推介。在我局统管机关食堂设立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推介窗口,田堰村作为第一批推介单位进行展示,引导各驻楼单位定向采购其特色产品,扩大宣传力度。

  2、引导企业采购。积极沟通相关加工企业开展集中采购,并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如“有九有肉”等熟食加工企业。

  三、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单位要把推动定点帮扶村消费扶贫工作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工作,积极行动、有序推进,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的作用,充分调动贫困户、企业及各机关食堂的积极性,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2、严格监督管理。服务处、田堰村、机关食堂要对消费扶贫行动实施三级联动监督,根据职责分工进行动态跟踪监测,确保扶贫产品质量合格、价格合理,建立起畅通的销售渠道。

  3、加强协作配合。各单位要加强沟通交流,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形成推动田堰村农产品销售合力,构建我局消费扶贫与定点扶贫相结合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