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其他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度普法工作要点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06-03 来源:办公室

  2020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我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机关事务工作大局,以做好“七五”普法的收官和“八五”普法的谋划为主线,以加强法治宣传、法治文化建设为重点,加大普法工作力度,为完成我局“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各项任务、实现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面普法的首要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依法治国委员会历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局机关、局属单位和企业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自觉落实,增强全局干部职工依法履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要求,统筹用好各类活动载体、阵地,全方位宣传解读全会精神,促进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二、围绕机关事务中心工作开展普法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把宪法学习宣传摆在首要位置,持续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让宪法宣传天天见、处处见,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

  (二)做好主题宣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 义教育实施纲要》要求,推进全民守法,通过典型案例维护社会公序良俗。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在我局统管的省直机关集中办公区和住宅院区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宣传。同时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

  (三)深入学习宣传机关事务法律法规制度。紧紧围绕我局中心工作,立足大局,全面开展机关事务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重点做好《机关事务条例》及《河南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河南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河南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等法规制度的学习宣传。各处室、各单位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原则,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综合运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和传统媒体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机关事务法律法规制度的认知和理解,扩大机关事务工作影响力,继续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压实普法责任制,全面实施精准普法

  (一)继续抓好“关键少数”的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开展学法用法考试、法治讲座、警示教育等活动。继续坚持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每季度开展1次中心组集体学法,全年举办2次法治专题讲座,鼓励领导干部带头讲法治课,推动完善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制度。

  (二)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修订完善局普法责任清单的基础上,相关处室和局属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本单位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计划。局属各单位根据工作需要至少举办2期形式多样、务实管用的法律知识培训和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全局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汇聚普法合力,加强以案释法。在统管的机关办公楼、资金中心办事大厅等服务窗口运用电子显示屏、触摸屏等设施,开展经常性公益法治宣传。探索利用报刊、网络媒体等对涉及机关事务治理的热点问题开展以案释法活动,把热点事件的依法处理过程变成普法的公开课。

  四、做好普法重点工作

  (一)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扩大法治文化活动的覆盖面,坚持不懈地巩固和发展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提升局系统法治文化阵地品质。推进“智慧普法”建设,切实发挥好微信、公众号和网站的作用,提升普法的趣味性、精准性和及时性。

  (二)积极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制度化工作。立足机关事务工作实际,着眼河南省情、坚持正确导向,加快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和机关事务制度汇编工作,资产管理处、公共机构节能处、车辆管理处等要完成配套标准整体建设工作,力争出台一批切实管用的地方标准,发挥机关事务地方标准在机关事务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组织对各单位制度规范进行修订完善,印发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运行制度汇编》《业务工作制度汇编》,充分发挥制度规范在机关事务依法治理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

  (三)注重特色法治宣传教育。结合机关事务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特色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幼、二幼要坚持从娃娃抓起,提高幼儿园管理人员、教师的法治意识和保护儿童权利的意识,注重传授儿童必要的自我保护知识,家园结合,积极开展体验式普法教育。

  五、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

  今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在做好“七五”普法总结的同时,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按照省普法办统一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科学谋划我局“八五”普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