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其他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安排》的通知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06-04 来源:办公室

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我局《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安排》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2020年5月29日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2020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提升全局法治工作整体水平,为完成我局“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各项任务、实现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就做好202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安排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全面提高依法防控能力。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常态化防控新冠疫情工作要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全面提高依法防控能力,重点做好省直机关集中办公区、省直一幼、省直二幼、局统管住宅院区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二)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按要求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等情况,对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增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加快“一网通办”硬件和软件建设,推进我局业务办理全程电子化。

  (三)围绕中心全面履职。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融入工作大局,依法全面履职尽责。认真履行我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赋予我局的工作职责,依法规范省直机关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的统一管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为生态环境保护添砖加瓦。

  二、加强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

  (一)大力开展制度体系建设。开展“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积极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程,根据工作职责,研究制定、修改完善我局各领域规章制度,出台一批切合实际的机关事务制度和标准,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制度、标准体系,做到机关运行管理和业务工作有章可循,有制可依,让依法行政思想落地生根。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的要求,全面落实《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按照我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进一步细化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制度,加强合法性审核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确保我局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应备尽备。

  三、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一)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认真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性规定,强化决策法定程序刚性约束。

  (二)严格决策责任追究。严格实施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对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造成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当及时作出决策但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按规定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

  (三)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落实《河南省法律顾问工作暂行规定》,明确法律顾问的权利义务,参与重大事项决策和法律纠纷处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服务保障作用。

  四、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一)扎实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对标《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培育办法》《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验收标准》,抓好我局服务型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扎实开展我局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培育工作。

  (二)深化行政指导工作。持续探索创新行政指导方式方法,结合我局实际开展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对行使职权过程中,行政相对人易发、多发争议、纠纷甚至复议、诉讼等风险点进行梳理,制定防控措施,有针对性地实施行政指导,预防矛盾纠纷,提高干部职工对机关事务工作的满意度。

  五、全面落实依法履职工作责任

  (一)依法履行工作职责。要提高法治意识,强化法治思维,在全面履行工作职责过程中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资产管理、住房管理、车辆管理等各项管理工作,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所赋予的权限和职责开展工作,切实做到依法行政。综合办公楼管理、住房资金管理、保障性住房建设、幼儿园管理等工作,要在工作开展中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做到依法履职、依法服务。局属各企业要提高法律意识,做到依法经营、合法经营,同时善于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避免纠纷。

  (二) 落实依法履职工作责任。依法行政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协同配合。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要按照依法行政考核任务责任分工、普法工作责任制、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制度、规范性文件管理暂行办法等所赋予的各项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切实负起责任,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扎实做好依法行政各项工作。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完善内部监督。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监督制度。坚持和完善向局属单位派驻纪检员制度、政治巡察制度、内部审计制度,加强对内部权力的制约,延伸和强化对用权监督的深度和力度,解决监督职能弱化的问题,有效防范权力滥用的风险。

  (二)加强对重点岗位的管理和监督。加强对资金使用、资产管理、工程建设、住房配置、干部选拔任用等权力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通过重要岗位定期轮岗等措施,防止权力滥用,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三)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认真接受人大、政协的询问和民主监督。健全对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督促办理、调查处理和反馈回应制度。畅通举报箱、网上留言、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违纪行为。

  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推进权力运行和业务办理全流程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流程公开、结果公开。加快“一网通办”平台建设,及时维护更新网上公开专栏,推进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情况、重大建设项目执行情况和各项业务办理流程等信息的公开。

  (二)强化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拓展公众参与渠道和方式,完善民意汇集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反馈,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办理谁回应的原则,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群众关切工作。健全完善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切实提高热点舆情应对能力和水平。

  (三)提高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完善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督管理,规范政务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的运维管理,做好信息发布审核。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做好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制定我局《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制度》,规范答复和应诉工作管理,及时做好答复、答辩、举证等工作。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及时全面履行行政复议决定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尊重人民法院司法建议。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行政应诉能力。

  (二)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推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建设,坚持依法、规范、高效调整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信访、调解、协商、行政指导等方式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我局稳定工作局面中的积极作用,力争把矛盾解决在萌芽之中。落实普法工作责任,明确机关事务法治宣传重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支持职工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

  九、提升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一)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落实省法治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要求,全年举办2期局领导参加的全员法治专题讲座,进行专题培训。结合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至少每季度组织1次学法活动。按照省法治政府建设主管部门统一要求,开展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测试。

  (二)实施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按照要求,把学法用法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纳入局年度考核工作。注重领导干部法律素养和法治能力的考察,将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作为衡量干部的重要标准,将能不能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

  (三)加强局系统全员法治培训。将依法行政培训纳入公务员年度培训计划,局属各单位根据工作需要全年至少举办2期形式多样、务实管用的全员法律知识培训或法律讲座。通过多种形式的法治培训,提高局系统全体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能力。

  十、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落实机制

  (一)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及时调整完善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的职责分工,及时研究解决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落实依法行政工作部署和报告制度,按要求向国管局和省政府报告上一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并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二)健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机制。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我省《实施办法》要求,全局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在我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认真履行本处室本单位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切实开展好依法行政工作。坚持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每季度听取1次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局长办公会每半年听取1次依法行政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依法行政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对于时间紧迫的重要事项随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

  (三)建立依法行政考核制度。对标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一平台、两抓手、一带动、一考核”为主要内容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和任务要求,各处室各单位按照责任分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展示我局依法行政工作风采。根据省依法行政考核内容,组织开展我局依法行政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