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 党务公开

《省事管局以强学强研为切入点 推动模范机关创建》一文在党的机关工作刊登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07-02 来源:机关党委

省事管局以强学强研为切入点  推动模范机关创建

  省事管局在模范机关创建中找准切入点,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为关键环节,示范带动全局强学强研,大力营造“三个氛围”,扎实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一、围绕“常态”抓制度落实,推动形成学习型机关

  党组把理论学习作为重要基础性工作形成制度,持之以恒落细落实,常态长效推进。一是建立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度。年初有年度学习计划和教育培训计划,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和重要会议精神。每年中心组成员至少进行一次集中培训。二是建立并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每次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时,都有党组成员领学,与会同志研讨,党组书记提出学习贯彻具体意见要求。三是定期集体学习制度。每月第二周周五下午为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时间,并不定期组织专题学习。四是建立督查调研制度。中心组每位同志学习笔记不少于一本,学习体会和调研文章不少于5篇,沉到基层宣讲不少于2次。五是建立责任落实机制。机关党委在每次中心组集体学习时,明确1-2个中心议题,提前准备、印发学习资料,集中学习后,学习秘书及时整理建档,通过“五项”制度,落细了中心组学习工作。在中心组示范带动下,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思践悟,持续增强学的自觉、提升学的标准、深化学的效果。

  二、围绕“规范”抓过程设计,提升集体学习质量

  通过规范中心组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程序及学习规则,防止和避免学习做样子、走过场。一是预备预学成为固有模式。每次中心组学习,都事先明确学习中心议题和重点内容,机关党委事先备齐印发有关材料,中心组成员先学先研,领会精神,把握要义,提前撰写体会或发言提纲。二是交流互鉴成为基本形式。每次中心组学习,学习秘书领学,与会人员围绕中心议题谈认识、谈体会、谈建议,党组书记点评总结、提出意见要求,在交流中升华思想、锤炼党性。

  三、围绕“践行”抓学用相长,推动工作出彩

  局党组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用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效果。一是开展“大学习、大革新、大提高、大发展”活动和“建言献策、建功出彩”活动。将学习与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形成浓厚的学的氛围。二是强化专题调研式学习,进一步细化“四到四访”学习调研要求,形成了“四个二”学习法,每位局领导事先确定了学习调研专题,围绕专题分别赴2个市、2个省直厅局、2个局属单位、2个统管住宅小区进行调研学习,形成切合实际、推动工作的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