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法治建设

开展普法宣传 营造法治氛围——资金中心积极参与社区《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07-27 来源:资金中心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员工的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7月21日,资金中心积极参与由花园路街道工业院社区区域党委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本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邀请了郑州大学法学院高留志教授进行授课。高留志教授首先概括介绍了《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其次从五个方面对民法典的精神和意义进行了深入解读,一是《民法典》总结了我国70年民事立法的经验教训,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法治基础。二是《民法典》创设了新的法典体系,反映了时代特点,提供了法典的新模式、新范例。三是《民法典》为调整民事关系、维护社会和经济秩序提供了基本准则。四是《民法典》是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法治类型。五是《民法典》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四个自信”提供了制度保障。

  此次普法教育进一步提升了资金中心员工的法律素质,引导员工以《民法典》作为自觉遵循的行为规范,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增强了依法维权、化解矛盾的能力,为建设和谐稳定的法治社会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