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公共机构节能

南阳市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专题调研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07-29 来源:南阳市机关事务中心

  根据省事管局、发改委、财政厅《关于推进2019-2020年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和能效领跑者遴选工作的通知》(豫事文﹝2020﹞79号)要求,7月21-29日,市机关事务中心联合市发改委、财政局,组成三个调研组对上半年全市公共机构节能暨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情况进行调研。全市各级各类公共机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得力措施,公共机构节能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亮点纷呈,稳步提升。

  一、节能宣传形式多样,氛围浓厚

  市机关事务中心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举行了节能宣传月线上启动仪式,在国管局、省管局网站、《南阳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多篇工作信息,组织全市公共机构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国管局云系列活动、省节能知识竞答。宛城区联合南阳电视台组织了“绿水青山、节能增效”主题文艺汇演,邓州市、镇平县、淅川县、西峡县、内乡县、南召县、社旗县、宛城区等举行了启动仪式,南召县组织了节能主题演讲比赛,镇平县在开展常规宣传的同时,制作了2020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月宣传视频。一体化示范区新店乡组织了“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签名倡议活动。宛城区东关街道办事处举办了以“倡导节能环保,助力文明创建”为主题的节能减排知识竞赛。全市市县乡联动,宣传氛围浓厚,成效明显。

  二、节能改造周密组织,有序推进

  方城县国有资产管理局实施的光伏发电、西峡县旅游局LED显示屏采购及安装项目、南召县第一高级中学学生食堂油烟净化项目、南召县城管局城区亮化项目正在实施。社旗县在综合办公楼、退役军人事务局新建7台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方城县、西峡县、南召县、新野县、镇平县等按照省、市的要求,积极筹备资金,组织实施了一批照明、节水等节能改造项目,为实现全年节能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示范单位创建深入开展,成果丰硕

  市机关事务中心多次深入各创建单位,进行面对面、一对一指导,各县市区对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创建质量有较大提升。唐河县、社旗县、方城县、卧龙区创建资料内容较为详实、编制规范。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等5家国家级创建单位初评95分以上,南召县人民医院等10家省级创建单位初评85分以上,南阳市第二十二中学等28家市级创建单位初评80以上,各创建单位均能通过验收。今年,将顺利完成国管局要求的“县县有示范”目标任务。

  四、重点工作加速推进,稳步提升

  市机关事务中心会同市发改委、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南阳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了南阳市节约型机关创建培训会议,要求在全市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力争在2022年底完成70%的创建目标。社旗县、唐河县、南召县、镇平县、西峡县、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精心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创建任务,按照时间进度要求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年底全面达标。各县市区根据《南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及《南阳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积极与城管局对接,积极推动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大部分县区已配备符合标准的垃圾分类容器。社旗县、新野县、镇平县、方城县、西峡县、卧龙区对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单位开展了能源审计,镇平县、新野县对部分单位开展了水平衡测试。唐河县能耗监控平台已进入招标程序,年内可与省局联网运行。

  调研过程中,还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实施情况进行了调研。通过调研,全面准确的了解上半年各县市区工作开展情况,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各县市区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既是调研也是培训,理清了下半年节能工作思路,将坚持以标准化、规范化为主线,不断推动全市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