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其他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的通知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08-20 来源: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示范表率作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及时传达、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理解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大意义,增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研究部署有关工作,落实细化具体措施,为推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建立餐饮节约机制,落实监督管理责任

  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重点抓好食堂、接待宾馆等场所的用餐节约,将节约贯穿到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引导绿色消费、文明用餐。

  (一)加强食材节约。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所属食堂、餐饮企业要从自身做起,切实增强节约意识,精准核算原料,规范菜品制作环节,最大限度利用食材,做到节约到后厨、节约到食材,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减少后厨浪费。要提高餐饮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按规定将厨余垃圾交由具备条件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企业处置或进行就地资源化处理。

  (二)改进餐饮服务方式。要按照健康、从简原则合理搭配菜品,做到按用餐人数配餐。倡导实行自助用餐,提供份餐的倡导供应小份菜、半份菜。要在用餐场所明显位置张贴宣传画、摆放提示牌,提醒适量点餐、取餐,杜绝浪费。

  (三)做好引导沟通。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所属食堂、餐饮企业应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餐饮服务保障工作中的重点任务,全面开展“光盘行动”。加强培训,培养服务人员的引导和沟通能力,在就餐人员点餐、取餐、用餐期间主动提示,引导其自觉加入光盘行动。机关食堂应安排专人进行巡视检查,发现不能理智取餐、大量浪费等行为要及时提醒、制止,对有浪费行为且拒不改正的要做好记录并通报至其所在单位。

  (四)严格公务接待用餐管理。坚决贯彻执行《河南省实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办法》,认真落实本地区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或规定,严格接待用餐标准,科学合理安排餐食数量,以公务用餐文明引领社会消费文明。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所属食堂、餐饮企业在公务接待中应本着健康、节约的原则,突出本地特色餐饮服务,探索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在小份菜、半份菜的开发以及提供公筷公勺、分餐制服务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在做好服务保障的前提下,着力制止餐饮浪费。

  (五)强化监督管理。通过节约型机关、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等行动,进一步推动机关、医院、学校、场馆等公共机构在餐饮领域的节约活动。在引导沟通的基础上,研究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监管机制,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督查考核,严肃查处浪费行为,以适当方式曝光典型案例和工作推动不力的单位。

  三、强化宣传教育引导,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要加大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宣传力度,结合公共机构节能日常宣传,通过倡议书、电视屏滚动播放、餐桌提醒牌等方式,推进宣传常态化,推动开展节约粮食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等活动,积极向社会传达反对浪费的鲜明态度。各级公共机构广大党员干部应带头践行科学文明餐饮消费模式,身体力行,做好表率。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作用,宣传典型经验做法,大力弘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推动形成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舆论导向,树立勤俭节约理念,提倡健康文明的餐饮消费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