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法治建设

三门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 “学习贯彻《民法典》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08-25 来源:三门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推动全局上下学法懂法、知法用法,提高法治思维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更好地推动民法典实施。8月24日三门峡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了“学习贯彻《民法典》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活动由局调研员李竹园主持,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局属二级机构中层以上干部及全体党员共计80余人参加。

  河南甘棠律师事务所主任、三门峡市第七届人大代表,同时担任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市妇联兼职副主席、三门峡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三门峡市委、市政府专家法律顾问郭胜利主席应邀进行讲座。

  郭律师从民法典体系、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基本内容及亮点等四个方面为与会人员做了深入、细致地解读。她强调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并以经典案例分别对《民法典》七编中的重大修改条文及亮点进行了阐释,并指出了很多值得法学专业师生继续深入研究的课题方向;最后还提出《民法典》是一部有温度的法典,很多条文都是对现实问题的回应,是从保障人民权益角度出发做的制度设计,能够在实践中保障人民生产生活权益。

  最后局调研员李竹园强调:一是搞好学习转化。民法典坚持以民为本、以民为上的立场,反映的是人民的利益诉求,保障的是人民的利益,我们要原原本本的学、逐编逐条的学,尤其是涉及到我们工作职能的条款,一定要熟悉,吃透民法典的精神、原则、规定,真正做到学有所感、有所思、有所悟,指导我们的工作。二是丰富学习内容。各单位要坚持集中学习带动个人自学,既集中发力,又要长期坚持,通过灵活多样的手段、喜闻乐见的语言、鲜活生动的事例进行学习理解民法典,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民法典的精神规定上,不仅是全体公民遵循的行为规范,而且是保障公民的法律武器,使民法典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融于日常生活,成为日常行为规范。三是突出工作重点。通过学习民法典,要继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新衙门作风”教育整治工作,持久营造“清廉事管”的氛围,抓住党风廉政、政风行风建设的重点,把握好自己的人生之路、坚决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和要求,行与所当行,止与所当止,做知纪守法的“明白人”、持宁静淡泊的“平常心”,办依法行政的“规矩事”,当新风正气的“践行者”。切实增强以纪律执行纪律的坚定性和实效性,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政风工作取得新成效,推动我们事管局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门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 “学习贯彻《民法典》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