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公共机构节能

倡树节约光荣 浪费可耻 南阳市宛城区政协多举措打造“节约型机关”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09-03 来源:南阳市机关事务中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南阳市宛城区政协坚持多措并举,全力打造节约型政协机关,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强化节约意识。区政协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并印制宣传手册和宣传标语100余份发放到各委室,张贴在机关醒目位置,大力倡导发扬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引导机关同志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要求每个干部职工都要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养成随关灯,关空调、关水管,纸张正反两面用等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二是示范带动、注重节能降耗。由办公室率先示范引领,推行网上办公,减少纸质文件,努力实现无纸化办公,带动机关其他委室无纸化办公。定期开展节能降耗检查,重点加强机关水电及办公设备管理,坚决杜绝办公区、走廊等公共区域长明灯、长流水现象。提倡开短会、少开会、合并召开会议。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区政协平均比去年同期发文减少30%,会议减少26%, 水电及办公用品耗材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

  三是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严格公务接待。修订和完善规章制度16项,尤其对日常用品及耗材方面做了明确规定,号召大家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滴油开始,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真正做到物尽其用。财务人员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严格规定经费支出报批程序,不搞超规格、超标准接待,坚决杜绝违规公款吃喝现象,严格执行禁酒令。

  四是倡树时尚意识,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在机关开展“垃圾分类,党员先行”活动 ,倡议党员干部带头争当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宣传者和监督者。邀请专家向大家科普垃圾分类知识,开展互动活动,使机关党员能够更加全面直观地了解垃圾分类的概念,正确的区分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并引导大家能够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中,使垃圾分类真正成为一种新时尚。

  五是加强平时监督,严格考核考评。切实把厉行节约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抓,把平时监督与年终考评相挂钩,由分管领导和区政协办公室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和监督检查,以区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实施细则为依据,对各委室厉行节约情况开展检查和评比,做到及时通报,奖优罚劣,同时督促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严禁各种物资失管失控,堵塞浪费资源的漏洞,努力打造节约型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