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其他

关于2020年上半年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推进情况的通报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09-09 来源: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省事管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2020年上半年,我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机关事务统一管理方向,深入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我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认真落实国管局机关事务标准化发展规划,按照年度工作要点要求,立足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

  省事管局印发了《河南省机关事务标准化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要点》,组织召开了标准化工作推进会,下发责任清单,划分时间节点,明确完成时限,布局全年工作。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许昌、漯河、三门峡、南阳、信阳、济源等省辖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通过制定工作方案、标准计划、任务清单、召开专题会等方式,明确区域规划,部署建设任务,形成工作格局。郑州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将标准化工作纳入局重点工作项目,建立了工作推进台账,有力推动标准化建设工作落地。南阳市机关事务中心将标准化建设工作纳入全市机关事务2020年重点工作体系,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方案设计、组织实施、督导检查等工作。

  (二)建设成果进一步显现

  省事管局发挥河南省标准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作用,推动了《河南省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 第1部分:党政机关》地方标准的发布和实施;组织了办公用房配置、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等三个方面7项省级地方标准的申报立项工作;完成了2020年度61项河南省机关事务省级内部标准的初审工作,初步形成了以地方标准为引领,省级内部标准为基础的河南省机关事务标准建设一体化格局。各省辖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积极完成省级内部标准编写工作的同时,结合本地实际,持续推动本地区标准体系建设。开封市机关事务中心全面梳理规章制度,确立涵盖通用基础、运行管理、职能管理、服务保障等4大类共计20项子体系的开封市机关事务标准体系。鹤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对《鹤壁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范》等23项机关事务标准文本初稿进行审核完善的同时,申报地方标准1项,丰富了本地区标准层次。

  (三)专业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为培养一批懂专业、会工作的河南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人才队伍,我们克服疫情影响,广泛组织开展标准化专题培训和调研,强化工作联系和业务指导。举办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和理论研究工作培训班,邀请了国管局、省市场监管局、郑州大学、省标准化院的专家学者,对省市县三级标准化建设相关人员800余人进行了专题授课。组织全省165个分会场2340名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人员参加了国管局举办的“机关事务标准化”线上培训。通过培训,全省机关事务标准化人才队伍的专业素质整体提升,为顺利推动标准化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开封市机关事务中心广泛开展调研培训,及时对接市场监管局,开展标准化专项业务培训。许昌市机关事务中心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在每周中心例会上,及时通报国管局、省、兄弟地市标准化建设工作进展有关情况。三门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到安徽合肥机关事务局、许昌市机关事务中心等先进地市进行专题学习,借助它山之石加强区域交流。

  (四)试点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

  省事管局资产管理处、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处、车辆管理处深入开展试点先行工作,积极完成7项河南省地方标准申报立项工作,主动完成办公用房配置5项、公共机构节能管理5项、公务用车管理3项标准文本的制定工作。开封市机关事务中心建立周例会、月总结工作机制,抽调各科室业务骨干组成标准化建设项目组,对标准化建设工作实行项目管理,动态推进,完成标准文本初稿48项。安阳市机关事务中心重点对统管物业服务规范进行了标准化建设,成立了专门机构,完成了12项标准的文本编制工作。信阳市机关事务中心巩固标准化培训成果,以理论研究、经验征集、标准制订为切入点,探索以标准化建设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编制完成《信阳市党政机关会务服务管理规范》,初步形成了既有信阳特色,又可以为全省党政机关借鉴的会务保障经验。鹤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依托鹤壁市公务用车平台、公共机构能耗监控平台,着力打造试点带动、示范引领的发展格局,明确4个市级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确定山城区1个试点县区。

  二、工作经验

  (一)整体规划与地方特色同步推进

  在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过程中,按照统一管理的战略定位,通过顶层设计,对全省机关事务标准体系进行整体规划,广泛参与,有序推进。各省辖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申报的21项标准文本初稿,经第一次评审被列入河南省机关事务省级内部标准范围,内容涉及场馆管理、会务服务、物业管理、园林绿化等方面,丰富和完善了河南省机关事务标准体系。洛阳、鹤壁、许昌等省辖市机关事务部门印发了标准化工作指南,形成了切合本地区实际的标准体系。

  (二)标准建设与制度建设同步推进

  机关事务法制化、标准化、制度化互相促进,共同构成机关事务的治理体系。树立法制化的思维、打牢制度化的基础、朝着标准化的方向是我们标准化建设的有效路径和方法。2020年,省事管局系统梳理了制度流程,分门别类完善了制度规范,初步搭建了制度体系框架,完成《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业务工作制度汇编》《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运行制度汇编》初稿,共修订完善440项制度。9个局属事业单位、5个局属企业分别编纂一套适合本单位实际的,含有职责职能、运行管理、业务开展内容的制度汇编。开封市机关事务中心按照务实管用、急用先行的原则先后完善五馆后勤管理制度等120项规章制度,系统的完成了物业服务标准化的各项工作任务。三门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结合实际,对机关党建等管理标准进一步细化,编制完成了《三门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度汇编》。鹤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出台了《鹤壁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鹤壁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全市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处置的格局初步形成。

  (三)标准建设与经验推广同步推进

  2020年上半年,全省各级机关事务部门着眼机关事务工作实际、聚焦机关事务服务保障重点领域,系统梳理工作经验,创新探索工作做法,致力于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和经验挖掘,上报理论研究文章48篇,完成《河南省机关事务工作经验集锦》(第一辑)的编撰工作,申报第二辑经验集锦题目80篇,夯实标准化建设的基础,形成了河南经验和建设模式。洛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对全市486家市直单位的房产及土地资产底数进行清查摸底的基础上,撰写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土地及房产集中统一管理的研究与思考》调研报告。

  (四)标准制定与标准实施同步推进

  标准的生命在于实施。标准化建设既要注重标准的起草发布,也要强化标准的实施监督,探索推进途径,确保实施效果。济源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邀请有关专家指导,运用培训、座谈、一对一辅导等多种形式,指导标准编写人员明确标准化对象、分解业务功能模块、梳理工作流程、提炼考核指标,确保制定的标准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符合工作实际和专业要求。平顶山、鹤壁、新乡、三门峡和南阳等省辖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对照标准文本,制定拍摄方案,推动标准落地。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下半年是我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试点收官的关键期,也是谋划好 “十四五”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的关键期。全省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围绕标准的制定、发布、实施和规划等重点工作积极探索,有序推进,为我省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一)推进标准制定

  按照我省机关事务标准化领导小组工作安排,有序推动标准制定工作,积极联系对接相关部门和技术支撑单位,开展指导把关,广泛征求意见,对列入省级机关事务内部标准的标准文本进行三轮评审,在形成河南省机关事务推荐性内部标准的同时,力争出台一批地方标准。

  (二)强化标准实施

  围绕机关事务核心职能,强化标准实施监督,围绕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后勤服务等重点领域,明确标准实施的重点目标和任务。开展调研指导,探索制定机关事务标准实施监督指导,形成标准制定、实施和监督的联动机制,助力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效能提升。

  (三)浓厚传播氛围

  通过多种途径宣传营造机关事务标准化氛围。拍摄简洁明了的教学视频,编印标准文本的配套图表,确保标准传播的广泛性和执行力。广泛开展宣传培训,有效利用信息化手段,采用座谈会、专题调研、行业指导、在线课堂等方式,提高管理人员和一线职工对标准化的认识,使建标用标的观念深入人心。

  (四)统筹规划编制

  按照国管局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要求,认真研究下一阶段标准化工作,通过制定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的工作思路、目标、重点任务和发展路径。

  

2020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