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南阳市机关事务中心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09-09 来源:南阳市机关事务中心

  为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升机关事务干部的法治素养,扎实推进机关法治建设,9月9日,南阳市机关事务中心举办了《民法典》专题讲座。

  此次讲座邀请郑州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高留志教授对《民法典》进行全面解读。高教授从《民法典》的编纂特色、主要立法精神、颁布的重要意义三方面进行深入系统的阐释,全面讲解了保护人格尊严、重视家庭和睦、兜底基本民生、尊重个人自由、便利市场交易、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内容,列举了子女抚养归属、个人信息保护、夫妻共同债务界定、遗产遗嘱继承、高空抛物等老百姓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以案说法、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对机关干部深入学习理解《民法典》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我国法治建设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讲座结束后,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广泛学习宣传《民法典》,主动做《民法典》的宣传者、践行者、维护者,推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护法、用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