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市县动态

郑州市金水区事管局带头制止餐饮浪费 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09-16 来源:郑州市金水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黄色、绿色等色彩缤纷的杂粮面点,因加入豆浆的豆渣、芹菜叶的汁水,不仅让食物色香味俱全,还更具营养;萝卜头、白菜梆,常被看做食材边角料的它们,经厨师的一双“魔幻手”,转眼成为爽口下饭的凉拌调味菜……一料多菜、一菜多味,食材角料变废为宝,郑州市金水区机关餐厅改进烹饪工艺的举措让区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大饱口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区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反对餐饮浪费上走在前、做表率,9月14日,由中共金水区委、金水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金水区委组织部、中共金水区委宣传部、金水区事管局承办的金水区机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中午12点,金水区机关餐厅迎来用餐高峰,由金水区委组织部、金水区委宣传部、金水区事管局组成的文明餐桌志愿者向前来就餐职工分发《带头制止餐饮浪费 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的公开信,号召全区干部职工积极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以良好的机关作风引领社会风尚,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据了解,今年以来郑州市金水区事管局以重创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重点加强机关餐厅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引导力度,通过张贴光盘行动宣传标语,提倡堂食职工勤拿少取就餐、自带餐盒职工按需适量取餐、公务接待科学合理点餐,努力减少机关餐厅餐余浪费。不仅如此,金水区事管局还强化食材采购、存储、加工、生产、回收全流程管控,重点防止因食品存储造成的浪费。同时,金水区事管局在机关餐厅设置文明用餐劝导监督岗和餐饮浪费现象曝光台及本周餐余垃圾公示图,向区直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征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金点子,使“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理念在金水机关蔚然成风。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金水区事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金水区事管局将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金水区公共机构节能考核范畴,以公共机构节约型机关建设为重点,努力推动“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专项行动在金水区机关常态化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