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探寻华夏文明之源 感悟黄河文化之魂——省事管局开展离退休干部“我为河山赋能助力”专项活动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09-17 来源:离退休干部工作处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业”“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重要论述,深入了解黄河流域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9月10日至13日,省事管局离退处组织部分老干部、老党员沿黄河一路向西,展开了一场“我为河山赋能助力”“探寻华夏文明之源,感悟黄河文化之魂”的专项行动。

  在小浪底和三门峡黄河大坝上,老同志们切身感受了黄河水的波涛汹涌、感受了大坝工程的雄伟壮阔,详细了解了这两座重要的黄河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的辉煌历史,感悟了大坝建设者艰苦奋斗、克难攻坚的优良作风。伴着澎湃的黄河水,老同志们唱响《保卫黄河》大合唱,整齐嘹亮的歌声唱出了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人和中华儿女不畏强敌、舍我其谁的坚定意志和豪情壮志,唱出了而今迈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念和文化自信。

  返程路上,老同志们兴致高昂,分享交流此次出行的收获,畅谈眼中的黄河、祖国的变化,歌颂河山的壮美、祖国的发展。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我为河山赋能助力”活动为契机,弘扬黄河文化,传承大坝精神,持续发挥余热,坚定“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信念,为黄河生态文明建设,为中原出彩贡献一份光和热。大巴车上别具一格的交流会气氛热烈,掌声不断,老同志即兴赋诗一首:

  小浪入底风波稳,泥河拦坝浪淘沙。黄河水害得根治,造福人民兴华夏。鹳雀名楼穷极目,函谷险关论道德。黄河母亲孕炎黄,璀璨文明远流长。秋日出行花淋雨,寻根问祖诉情怀。凝心聚力中国梦,助力河山展新颜。

探寻华夏文明之源  感悟黄河文化之魂——省事管局开展离退休干部“我为河山赋能助力”专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