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

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sgj.henan.gov.cn 时间:2020-09-22 来源:政策法规与后勤改革处

  近日,省政府印发《关于表扬全省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豫政〔2020〕28号),对2018—2019年连续2年在全省依法行政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的24个单位予以通报表扬,我局名列其中。

  近年来,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聚焦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完善全局制度体系。制度建设不仅是依法行政工作的延伸,也是标准化工作的基础,更是机关事务中固根本、管长远、稳预期的工作。通过完善制度体系,全面规范了我局运行管理机制,形成了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做事讲规矩、办事按程序的法治化工作局面。二是全面推行合法性审核。2018年以来,我局先后下发了《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暂行办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流程》等文件,从制定、审核、备案、遵守等方面对制定规范性文件进行制度规范。同时健全决策机制,使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中发挥有效作用,为房产纠纷、公积金办理、政务公开等涉法事项出具法律意见和建议10余次。三是做好法治宣传。每年年初印发《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宪法宣传周”活动工作方案》,部署推进法治宣传工作,通过开展“消防日”“宪法周”“交通宣传月”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法治思维更加深入人心,依法行政的能力更加扎实。四是切实履行依法行政职责。近年来,我局主要领导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大力支持各项工作开展,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履职,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将学法用法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作为各单位年终考核内容,纳入年度考核,通过依法行政考核,激励带动机关干部依法行政、廉洁行政。

  下一步,我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强化法治培训,持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保障服务中心工作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